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盼望“回家”的“小雪花”——访台湾青年志愿者苏雍竣
发布时间:2022-02-08 19:39:02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题:盼望“回家”的“小雪花”——访台湾青年志愿者苏雍竣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担任志愿者的苏雍竣没有时间停下来看表演,在“鸟巢”环廊里服务观众才是他最重要的事。工作结束后终于觅得一刻空闲,他走向看台,听见了一曲空灵的歌: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在故乡,在远方,都一样闪亮……

苏雍竣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的一名法学专业研究生,2020年9月,他得到机会赴北京清华大学学习,这是两所学校建立的联合培养项目。入选冬奥会开幕式志愿者团队后,苏雍竣接受了线上和线下培训,系统了解场馆内的疫情防控措施、应急救护,学习志愿者法律和服务所需的日常英语。

开幕式当晚,团队为每一位观众都准备了礼包,包含毯子、手套、帽子、小旗子和巧克力,并在寒冷的环廊里为观众提供羽绒服、口罩等物资,共服务了大约一千名观众。

一直到开幕式末尾,苏雍竣才获得片刻安静,他迫不及待地走上看台欣赏表演。此时,场地上的孩子们手舞和平鸽,缓缓向中间聚集,一只掉队的“小鸽子”迷失了方向,在彷徨中被牵起手,踏着雪花,欢腾着和大家团聚。看见这一幕,苏雍竣忍不住流下眼泪,他想起了两个字:回家。

“即便自己不在老家台湾,但相信在祖国大陆,我们能够成为小小的‘和平鸽’,为两岸和平做出贡献。感谢大家一直等待着我们‘回家’,回归祖国的怀抱。”

“回家”是苏雍竣强烈的愿望。

2017年,苏雍竣到上海律师事务所实习。从那时起,他意识到在祖国大陆能够拥有更国际化的视野,也感到如今的台湾青年担负着沟通两岸的责任。

来到北京后,苏雍竣希望自己能成为连接两岸朋友的桥梁。他与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陈文成老师合作,担任海淀台湾青年驿站秘书长,积极帮助在京台湾学生适应生活、学习和社交。他还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布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的图片、视频,引起家乡朋友的好奇和称赞。

“去年过年的时候在黑龙潭观赏了冰瀑,也晒了去太舞滑雪场的照片,点赞量高得夸张。每年清华下起初雪的时候,台湾的小伙伴都特别兴奋。”

苏雍竣坦言,想成为一座桥梁,就要承受各种声音。随着工作中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他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身边也不免会有质疑和偏见。

“但对我来说,就像‘串珠子’,你就只管串,你不确定今天这颗珠子会不会刚好就是串起项链的最后一颗,但是相信一定有成果。”

为了成为冬奥会开幕式志愿者,苏雍竣付出了很多努力。在学术科研压力下,他一直兼着海淀台湾青年驿站的工作,一年多来带领百位台湾学生到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园参观交流,参观冬奥场馆,接触冰雪运动,积累了丰富的冬奥知识。这些经历帮助他顺利通过了面试。

“成为志愿者对我来说不仅是永生难忘的,更是最大的鼓励。过去在电视上观看2008年奥运会,虽然精彩但却感觉距离遥远。如今亲自参与其中,与全场观众共同倒数24下,当时真的好感动!”

苏雍竣希望在毕业后也可以继续做连接两岸青年的工作,将服务对象从台湾学生扩大到台湾青年。他也希望在工作上更加精进,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两岸人民在法律领域进行沟通,解决他们遇到的法律难题。

“我更加坚定在接下来的服务中,承担台湾学子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持续不停地做两岸和平交流的‘小雪花’,做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志愿者。”苏雍竣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季嘉东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