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警惕“节日病” 两类情况别大意
发布时间:2022-02-08 08:09:03

新春佳节,不少家庭都开启了走亲访友、欢乐聚餐模式。然而此时,医院门诊、急诊往往也不停歇,对老年人来说,尤其要警惕“节日病”悄然来访。

爱上“回笼觉”

竟是脑梗所致

曾老太儿孙满堂,春节期间晚辈都来拜年、探望,老太太累并快乐着,一家人沉浸在快乐的节日氛围里。

平日里,每天早上曾老太起床后都会出门锻炼。可正月初二早上10时多了,家人见她仍躺在床上,以为老人春节期间累了,且平时睡眠不太好,在睡“回笼觉”。没想到,一个多小时过去,老人越睡越沉,还叫不醒。子女觉得不对劲,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把老人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该院神经内科医生袁若圳检查后,判断老人是得了后循环脑梗死、基底动脉闭塞。

据了解,该院近5天已接诊脑梗死15例,绝大多数是老年人。

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耿昱说,春节期间没休息好,饮食相对油腻,早晨天气寒冷锻炼,都可能是诱因。同时,有高血压、脑梗死病史等也是导致脑梗死的重要诱因。

冬春交替是脑梗死高发时节。医生提醒,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应做到以下几点。按时规律服药,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等。保持情绪稳定,尤其是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患者。留意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不宜高糖、高脂、高盐食物,最好戒烟戒酒。如出现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楚或理解困难;突然眼前出现发黑,数秒或数十秒内恢复,单眼或双眼视物不清;突然发生短暂性头晕、眩晕等,家人和朋友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患者就近送往有溶栓和机械取栓条件的医院及时救治。

饮食不当

引发急性胰腺炎

最近,58岁的骆阿姨因急性胰腺炎住进浙江省人民医院。骆阿姨说,节日里家人相聚,鸡鸭鱼肉都是点到为止。但每次聚会总会剩下几个菜,她和爱人为了“光盘”,比平时多吃了不少。此后,骆阿姨出现腹痛呕吐等不适症状,甚至痛得满头大汗。

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郑悦亮说,进食油腻后会刺激胆囊收缩,导致小的结石随同胆汁一起排入胆管,导致胆管堵塞,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发作,不仅可由暴饮暴食所致,对中老年群体来说,还应关注胆囊疾病。

胆囊炎患者一般合并有胆囊结石,胆囊结石患者可能出现小结石从胆囊排入胆管的情况,而胆管和胰管是通过一个共同通道将胆汁和胰液排入肠道。小结石一旦阻塞这个共同通道,胆汁返流入胰管,激活胰液中的消化酶,产生胰腺的“自我消化”,就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发生。

郑悦亮提醒,春节团聚欢乐多,但一定注意健康饮食,饮食搭配须合理,千万别暴饮暴食。特别是部分患有肝胆疾病的患者,更应该在逢年过节时注意克制自己的饮酒欲望。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