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气温乍暖还寒 立春后做好这三点
发布时间:2022-02-08 08:09:03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全国老中医药专家、浙江省名中医陈永灿认为,立春时节虽然大地阳气渐生,万物开始复苏,但冬季遗留的阴寒未尽,正处于阴退阳长、由寒向暖过渡的时机,气温常常是乍暖还寒,人体气血运行亦是忽急忽缓。所谓“百草回生,百病易发”,对于老年朋友,这个时节更应注意养生防病。陈永灿强调,立春养生要做到以下几点。

起居应有规律

中医学认为,春季对应人体中的肝,肝气主升,喜条达而恶抑郁,肝主疏泄,具有疏通、调畅全身气机的生理作用。气机的调畅与否,直接影响着血液和津液的运行、脾胃的运化、情志的变化以及生殖功能等诸多方面。因此,肝主疏泄是保障机体多种生理功能正常发挥的重要条件。

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愉悦的好心态。从情绪上讲,用明朗的心境去迎接明媚的春光,是有利于肝的生发之性的。

另外,在中医学中,肝为“罢极之本”,“罢极”是力大至极而耐劳之意,即肝为人体力量最强大并能耐受疲劳的根本。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所以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也是预防“春困”最简单的办法。

穿衣注意“春捂”

初春时节,晴时阳光普照、温暖宜人,阴时则寒气袭人,时常有回潮的小股冷空气,还是会使人感觉重回冬天。所以,立春之后要本着“春捂”的原则,保持穿暖少脱,特别要注意护好“两头”,即重点照顾好头颈与双脚的保暖。

在低温风大的日子外出时,可以戴上一顶帽子,系上一条轻薄的丝巾。冬日,人们常常喜欢用温水泡脚,有温通经络、舒活气血的作用。立春以后,晚上依然可以采取泡泡脚的方法,但是一定要注意水的温度、泡脚的时长。一般而言,不宜过烫过久,以周身觉得通体舒畅,最多微有汗出即可。

当然,“捂”应依各人体质而有所不同,老人、小孩或体质偏寒者可多捂几天,而体热的人则可以少捂几天。具体标准可以综合考虑气温和个人感觉两方面。首先看温度。通常来说,15℃是一个临界值。低于这个气温时,最好继续忍受一下厚重衣物带来的不便;而当超过这个温度时,则可以考虑脱点衣服了。其次凭感觉。如果“捂”着时不觉得咽喉燥热、身体冒汗,也不必急着脱衣;如果感觉“捂”了会出汗,不妨早点换装。另外,应该多多关注天气预报,提前一两天了解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

运动讲究方法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之中清晨是阳气始生之时,因此立春以后,清晨最适合运动。打太极拳、慢跑、散步、郊游、登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从立春开始后,可以多做各种各样舒筋活血的运动,重点要拉伸舒展颈椎、髋关节、肩关节、膝关节。春季空气中负氧离子较多,能增强大脑皮层的工作效率和心肺功能,天气晴朗无风时可以积极去室外锻炼。户外活动有助于身心在春光中得到沐浴,汲取自然的活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锻炼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性别、职业、兴趣爱好选择项目和训练强度。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编辑:郑海云
立春时节虽然大地阳气渐生,万物开始复苏,但冬季遗留的阴寒未尽,正处于阴退阳长、由寒向暖过渡的时机,气温常常是乍暖还寒,人体气血运行亦是忽急忽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