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桡骨骨折、胫腓骨骨折 右腕骨折……昨天杭州这场雪 接连有人滑倒送医手术
发布时间:2022-02-08 08:17:37

摔倒不要着急站起来 先原地自我感觉一下伤情

都市快报讯 长假上班第一天,雪的喜悦和浪漫突如其来降临。但一些地方出现积雪,则让医生担忧——滑倒摔伤病人出现了。

“我滑倒了,在急诊室,右脚被压着,肿得厉害!”昨天上午近11点,高个、穿黑色羽绒服的年轻女子一瘸一拐进入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一边给家人打电话,一边喊痛得厉害。

女子27岁。据她自述,昨天上午骑电动车去上班,10点多骑到大关,尽管一路上小心翼翼,但拐弯时还是一滑摔倒了,电动车电瓶部位重重压到右脚,疼痛又麻木,像失去知觉般。值班医生许利明说,还好,拍片显示仅是踝关节扭伤。

昨天中午12点多,一位近70岁的大妈买菜时雪地滑倒,被120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室。到下午3点半,医院又陆续接诊了4名雪地摔伤病人,都是女性,年纪最大的80多岁,骨折部位分别为左侧髋关节、右腕、左侧膝关节胫骨、左侧尺骨。

浙大一院之江院区急诊科昨天上午也连续接诊了两例因雪天路滑摔跤导致骨折的患者。之江院区急诊科值班医生介绍,两位均男性,一位40岁出头,早上快到单位时,在台阶上滑倒,右手撑地,造成右手腕桡骨骨折。还有一位50多岁,上班路上打滑摔了一跤磕到硬物,右小腿胫腓骨骨折。目前,两位患者均已收治入院接受手术。

同样,26岁的小何和同事昨天上午相约断桥欣赏西湖雪景,不料路面过于湿滑,不慎跌倒,导致腿部骨折,被送进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骨科就诊。

杭师大附属医院急诊科昨天中午也接诊了一位滑倒摔跤患者老朱。老朱50多岁,中午走路至小河路小区门口时,不慎滑倒,右臀部着地,钻心地疼。120紧急将他送至杭师大附属医院急诊科,检查显示右股骨颈骨折,右股骨颈囊变灶。被收治入院接受治疗。

每年的雨雪天气,都是摔伤等外伤病的高发期。浙江省新华医院骨伤二科吴连国主任提醒广大市民:一旦摔倒后,不要着急站起来,也别用力按揉,应原地感觉一下自己的伤情,如果意识清醒并且没有严重的问题,伤势不重,自己便可起来慢慢活动。如果感到活动困难,无法进行肢体的功能活动,就有发生骨折的可能,千万不要随意乱动,求助于路人或是拨打120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蔡文伟也提醒大家,雨雪天气,老年人尽量不出门;出门应避免穿皮鞋、塑料底等易滑倒的鞋子,最好穿防滑鞋、旅游鞋等;出行时应走人行道或非机动车道,上下台阶时应小心谨慎,有扶手的应抓好扶手。 降雪大时,应尽量远离树木等高处建筑,避免被积雪压倒的树木所砸伤。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朱诗意 吴泽宇 辛暄   编辑:高婷婷
长假上班第一天,雪的喜悦和浪漫突如其来降临。但一些地方出现积雪,则让医生担忧——滑倒摔伤病人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