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抗雪防冻 战风雪 我们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22-02-08 11:20:32

淳安公路养护工人在昌文线积雪路段除雪保畅通。通讯员 余骞 记者 汪毅华 摄

节后上班第一天,杭城银装素裹,瑞雪纷飞。当许多人还沉浸在美丽雪景中时,各区县(市)紧急行动起来,全面开展抗雪防冻各项工作,打了一场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硬仗。

无论城市街头,还是偏远山区,大雪覆盖之处,人们都能感受到齐力抗雪、守望相助的温情。

以雪为令保出行

雪情就是命令。

杭州疫情稍有缓解,许许多多的基层工作者又迅速投入到抗雪防冻的战斗中。走街串巷扫雪铲雪,在小区进出通道铺设防滑草垫,值守重要路段提醒行人小心路滑……

上城区清波街道辖区内有吴山、云居山、伍公山等多座山体,沿山的清波门社区有多户居民住在山上,联通山上山下的道路由石阶和斜坡组成,一遇到冰雪天气就容易打滑。昨天一早,清波街道公管办工作人员邹师航和社区工作人员胡镇涛一起结伴上山,走访山上的几户居民。由于积雪路滑,运送物资的三轮车上不了斜坡,小邹、小胡便拎着方便面等食品上山,并沿路铺设防滑草垫。“踩上去松软防滑,这样山上居民下来就方便了。”来到半山腰的洪大姐家,小胡还特意留下了一包草垫,让她在家中院子里也能方便走路。

“今天下着大雪,任务就放心交给我们吧!”昨天上午,戴良朋了解到自己企业所在的董家社区有用车需求,冒着风雪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当天,居民陈先生结束集中隔离,但由于没有私家车,如何回家成了难题。社区大多数工作人员还在防雪抗冻一线铺草垫、除冰雪。正在犯难时,辖区超凡汽修的老板戴良朋主动请缨。

上午10点,戴良朋穿好防护服,在风雪中第一时间接陈先生上车,小心地在打滑的雪地中行驶。“我们24小时待命,为大家服务!”戴良朋还采购了防护服、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一次性消毒湿巾等防疫和消杀物资,表示爱心接送会继续下去。“请放心,不管多晚,不管多大的雪,有人送你们安全回家!”

守望相助保民生

天气易冷人心暖。风雪中、社区里,孤寡、独居老人备受呵护。

窗外,雨夹雪渐渐地变成了纯雪,越飘越大,越来越紧密。双浦镇跃河桥社区支部书记孔金虎叫上工作人员,拎上早就备好的草垫去了几户独居、空巢老人家中,为他们铺上崭新的草垫。

独居老人章连珍家的院子里铺的是地砖,一积雪就变得很滑,年前社区送来的草垫,老人稀稀拉拉地铺着。社区一行人来到她家,扫雪的扫雪,铺草垫的铺草垫,三五分钟便将老人的院子重整完毕。

“有人吗?张大伯您在家吗?跟我们应一声!”昨天上午,拱墅区长庆街道十五家园社区党委书记郦娜用力地敲着居民张大伯的家门。她的身后,长庆派出所民警徐良、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操丽蕙、开锁人员都在焦急地等候。2月7日突降大雪,郦娜专门去看望独居的张大伯,可无论敲门还是拨打电话,都得不到回应。

情况紧急!社区赶紧联系民警、医生、开锁人员,一起进屋救助老人。进门后,看到张大伯躺倒在地上,已经无力起身,医生现场对他实施急救。“病人体温比较低,邻居们谁有热水和毯子,请提供给我们!”随着120急救车到来,众人合力将张大伯抬下楼、送上车,送往浙二医院接受救治。“大伯你放心,有什么事情我们都会陪着你的。”一路上,郦娜不时宽慰着张大伯,缓解他的不安与不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长久 李婷婷 许卓恒 吕烨珏 刘乃武 管光前 胡倩 陶元 金婷婷 黄蓉萍 杭州微融圈 蒋成杰 何婕妤 王黎娜 胡潇雯 寿亦萍 柴丹 高梦姣 袁闺钰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