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大雪下的杭州 有100多支指导服务队正在一线抗寒
发布时间:2022-02-08 11:33:41

昨天上午,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党员志愿者在厚厚的积雪里,为草莓大棚清除积雪。从2月6日开始,一场大范围的降雪影响了杭州,天目山镇月亮桥村的农户们则坐在家里,吹着空调。“早在下雪之前,我们就接到了农业农村部门的提醒,加固了大棚,提升了棚内的温度。”

正是在这样的提前部署下,草莓种植户们才能在大雪来临时悠闲地在家里躲避风雨。实际上,在整个杭州地区面临大雪天气之时,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早已启动方案。一场应对大雪天气的防寒防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100多支指导服务队深入一线

2月6日傍晚起,杭州市出现明显雨雪天气,到了昨天上午,不少地区都飘起了鹅毛大雪,当市民们在为这场难得一见的大雪欢呼时,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们早就开始部署相关工作了。

“今年,杭州迎来了多次降温,因此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也非常重视防寒抗冻工作,早在1月初,我们就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日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这次降温降雪前,我们又启动了预案,100多支指导服务队也都按照各地降雪情况深入到一线。”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雨雪天气覆盖范围广,降雪幅度大,且降雪区域和上一轮积雪冰冻区域重叠,给杭州的农产品生产保供和农业生产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此次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工作,早部署、早预警、早落实,全力打好防御战,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

救灾应急物资全部到位

据了解,早在寒潮到来前,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已经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动态监测蔬菜生产和上市情况,开展种子、农药和化肥等农资供需调度,全市已储备救灾应急粮食种子77万公斤、油菜种子0.955万公斤、蔬菜种子0.54万公斤,农药52吨,化肥1.27万吨等。

据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派出多支工作组前往一线,指导包括粮油、蔬菜、水果、茶叶、花木、水产、畜禽在内的防冻工作。“这场大雪的主要影响地区还是在杭州西部的山区,就目前的监控情况来看,影响面积很小,在提前监控和有效防护下,大雪对农作物的影响很小,除此之外,寒冷环境还能有效杀死茶叶等植物周边的害虫。”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