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冬季居家烤火须保持屋内空气流通
发布时间:2022-02-08 11:43:14

除夕家中烧炭烤火,一家6口一氧化碳中毒

春节期间,正值寒冬,一家人围绕火盆烤火,拉拉家常,嗑嗑瓜子,是一件极为幸福的事情。可是小李一家6口却因为相聚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进了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急诊科。

事情发生在除夕夜,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军正在病房值班,等待新年钟声敲响的他突然接到急诊科医生的电话。“陈主任,急诊这边刚来了一家6口,全是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目前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其中两位还出现意识丧失情况,需要急诊高压氧治疗”。

接到紧急电话后,陈军一边电话指导急诊科医生完善相关检查,同时立即联系高压氧中心治疗团队护士吴晓玲,让她第一时间赶往医院配合开展治疗。

随后,陈军也迅速从病房赶往急诊,详细了解了患者的病情,根据检查结果排除了高压氧治疗禁忌证后,立即为6位患者开舱治疗。

陈军介绍,这6位患者都是因在密闭空间内相聚烧炭烤火,吸入过多一氧化碳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四肢乏力、恶心呕吐症状,严重者甚至丧失了意识。而且到院后血气分析检查碳氧血红蛋白值均超过正常值数倍,最高者更是达到30%以上,而正常碳氧血红蛋白值为0.5%-2.5%。

“目前对于一氧化碳中毒最为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高压氧治疗,这6位患者由于送医及时,且在第一时间得到了高压氧治疗,目前身体已恢复正常。”

陈军提醒市民,冬天在屋内烤火取暖时不能因为气温低而紧闭门窗,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如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情况,须立即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良好的环境,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迅速将患者送至附近医院。

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高压氧治疗中心投入使用3个月来,已开舱治疗了一氧化碳中毒患者10余次共计30余人,填补了余杭区高压氧治疗领域的空白。为余杭区及周边地区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得到第一时间最为有效的抢救治疗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宓铭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