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淳安县:生态区 共建特别生态区 共享魅力千岛湖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农夫山泉有点甜”,一句广告词曾让淳安千岛湖作为水源地声名远播。如今,一个百亿水饮料产业,正在千岛湖畔冉冉升起,成为淳安重要的支柱型产业。绿水青山看淳安!淳安是浙江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杭州唯一的山区县。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努力成为全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未来五年,淳安如何用最高标准保护,持续护美一流“绿水青山”?如何“深绿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鲜活的样本?近日,我们采访了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展望淳安县的未来五年。

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

报告提出“以更大力度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努力成为全省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淳安的关心厚爱,令淳安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我们将以特别生态功能区和共同富裕建设为总牵引,筑就生态文明新高地,开拓绿色发展新蓝海,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鲜活的样本。

一是坚定不移抓保护,持续厚植生态本底,全力呵护“四季繁星、千岛碧水、金紫叠翠、青溪净土”,描绘“湖光山色入画来”美丽图景,让淳山秀水成为独特韵味新天堂的璀璨明珠。二是系统精准谋发展,举全县之力办好亚运赛事,放大亚运效应,以无污染、低消耗、高效益深绿产业为导向,聚焦绿色生态、做透水的文章,深耕精耕旅游产业,集聚做强水饮料产业,引育突破生态新产业,协同打造飞地建设标杆,朝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双百亿水产业集群等目标坚定迈进,为产业兴盛新天堂擦亮绿色金名片。三是全力以赴促共富,凝聚淳安的主体力量、省市的支持力量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精准落实政府再提、政策再帮、社会再助、就业再增等增收举措,推动“一县一策”、“两山”转化、强村富民等实现创新突破,为共享幸福新天堂贡献标志性成果。

浙江唯一特别生态功能区的 “特别”

知道千岛湖,但你知道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吗?2019年9月29日,杭州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与此同时,千岛湖配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特别生态功能区“特别”在哪?“在于特别的定位、特别的支持和特别的政策。”淳安县发改局副局长童国强介绍,其中,特别的定位最为关键——杭州市乃至华东地区的水源地。从蓄洪发电的水库到知名旅游胜地再到下游千万人饮用水源地,围绕核心功能定位的转变,淳安县由此开始了对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千岛湖模式”的探索。2021年淳安县党代会报告显示,五年来共投入环保资金54.9亿元。对每年一般公共预算不足30亿元的山区县来说,这个数字,魄力非凡。这些钱,花在哪?千岛湖临湖地带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迎亚运环境大整治等是其中的关键词。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成绩是: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I类,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全市第一。这是早在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启动的第一年即实现的目标,也是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淳安未来五年在保护上持续坚守的目标。2022年,淳安更“特别”了。一湖秀水保护再迈出关键一步:1月1日起,《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正式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用立法保障巩固千岛湖临湖地带综合整治成果。“设立特别生态功能区,是‘从0到1’的重大突破。当下,我们正处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需要超常规的改革创新,率先形成保护与发展协同共生的新模式。”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生态是淳安最大的财富,保护环境就是守护自己的金矿,接下来,淳安还将推进系统化、全域化、智慧化和法治化治理,推动生态质量争当全国示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陈航 蒋奇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未来五年,淳安如何用最高标准保护,持续护美一流“绿水青山”?如何“深绿发展”,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鲜活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