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桐庐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中国最美县”桐庐,不久前又作为杭州地区唯一一家建设单位,通过了全省第一批10家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的审核验收,而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县都是她的代名词。不仅是“美”,桐庐更有产业发展。过去五年,桐庐视觉智能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快递产业营收603.6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6家,入围中国创新百强县……新起点新征程新期待。作为地处富春山居图核心地,也是亚运马术赛事举办地的杭州郊区新城,该如何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桐庐力量?近日,我们采访了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展望桐庐县的未来五年。

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

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战略清晰,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个团结鼓劲、催人奋进的好报告。特别是提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以杭州的“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赋予了“最忆杭州”新的时代内涵,必将引领全市上下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勇前行。

桐庐作为杭州的郊区新城,地处富春山居图核心地,也是亚运马术赛事举办地,将借着亚运东风,迎来“双高铁”时代,更优的区位也将为我们更好地融杭融圈发展、承接主城区溢出效应创造更优质的条件。我们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桐庐作出的“十六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此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目标,紧扣服务保障杭州亚运会中心任务,突出产业发展和美丽建设两大主题,聚焦“优资兴业、聚人兴城、强产兴县”三大战略,全力实施“产业跃升、全域大美、改革赋能、文化兴盛、民生福惠”五大行动,着力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地、美丽中国引领地、数智应用集成地、文明实践先行地、幸福和谐新高地,努力绘就共富共美、整体大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桐庐更大力量。

左手产业,右手美丽 桐庐的两把“总钥匙”

说起桐庐给人的印象,美丽一直是最大的“光环”。

早已是“中国最美县”的桐庐,不久前又作为杭州地区唯一一家建设单位,通过了全省第一批10家大花园示范县建设单位的审核验收,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名县、全国绿化模范县都是她的代名词。

未来五年,桐庐要实施全域大美行动,从构筑空间格局之美、塑造风貌精致之美、厚植乡村迭代之美三方面入手,绘就各美其美、共富共兴的美好图景,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形神兼备、整体大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有了美丽,还要的就是产业。

在桐庐党代会报告中,出现最高频的词是“产业”两字,被提及63次。

要发展哪些产业、如何发展,桐庐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和转变。坚持“新制造业优先、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转变、加快美丽事业向美丽产业转变……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新制造业依靠科技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未来,桐庐将实现快递(物流)产业链产值(营收)超700亿元;力争五年新增落地10亿元项目20个以上、50亿元项目3个以上、百亿元项目实现突破……

持续擦亮“潇洒桐庐郡、中国最美县”品牌,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桐庐正朝着自己的“小目标”奋楫扬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何小华 雷燕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