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钱塘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产业发展,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杭州提出了“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的任务,并锚定新目标,“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钱塘区,位于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的核心区域,汇聚了杭州工业精华的高能级产业大平台。未来五年,朝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新区”的钱塘区,如何擦亮钱塘制造业品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近日,我们采访了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展望钱塘区的未来五年。

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

对标报告中提到的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未来钱塘的工作重点,可以概括为锚定一个目标、推进四个全域。锚定一个目标,就是锚定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目标,坚决扛起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综保区、自贸区和新区的叠加优势,不断擦亮钱塘制造业品牌,在智能制造等领域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四个全域,第一个是推进全域创新,打造科创高地,实现发展动能的迭代升级;第二个是推进全域智治,以数字化思维重塑经济社会运行机制,实现治理能力的迭代升级;第三个是推进全域美丽,围绕亚运城市建设,打造生态海岸带及东部湾新城、江海之城等“一带两城”,实现城市品质的迭代升级;第四个是推进全域共富,全力为城乡居民提供触手可及的幸福和便利,实现公共服务的迭代升级。我们希望,当世界推开杭州“城市之窗”的时候,就能看到钱塘的“独特风景”。

“钱塘造”,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对钱塘区来说,是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钱塘区开启了“区政合一”的全新征程。过去一年,钱塘区马蹄疾驰。2021年过18天时,钱江弹簧(杭州)收到一封感谢信:在国旗展示系统研制过程中,贵单位生产的高精度平列双扭弹簧保证了国旗展示系统可靠展开,为月面国旗展示任务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这封感谢信,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设计部。2020年12月3日,嫦娥五号所搭载的国旗在月表成功弹出。这一弹,用的便是“钱江弹簧”的弹簧。2021年过60天时,杭州联德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钱塘区迎来“牛年第一股”。过去一年,钱塘区共新增上市企业3家,上市企业总量达到18家。2021年过179天时,杭州地铁8号线开通。这是一条完全在钱塘区范围内的地铁线路,名副其实的“钱塘专列”。自此,钱塘区正式开启地铁“三线换乘”时代。2021年过333天时,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鹤来到钱塘区临江湿地。这是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紧靠杭州湾入海口,绿草摇曳,水波浩渺,规划面积约53.8平方公里,常能见白鹭、苍鹭、池鹭等珍稀鸟类。2021年过334天时,钱塘区亚运轮滑馆通过赛事功能专项验收。2022年,是杭州的“亚运年”,届时,将在这里诞生12块金牌。2021年6月,钱塘区在第一次党代会上定下目标,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2022年,钱塘区在“智涌钱塘,现代星城”之上,再谋新目标,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样板。在此目标之下,更多高质量的“钱塘造”将在杭州东门户输出,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姜慧君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未来五年,朝着“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造新区”的钱塘区,如何擦亮钱塘制造业品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