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高新区(滨江):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杭州是一座创新活力之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杭州发展还是要靠高科技,现代化不靠这个东西不行”,希望杭州打造“硅谷天堂,高科技的天堂”。在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杭州提出了“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的目标。多年来,高新区(滨江)逐步打响“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品牌,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享誉全国的“天堂硅谷”。高新区(滨江)作为杭州市域发展新格局中的核心引擎,未来五年,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又将如何展现滨江担当?近日,我们采访了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展望高新区(滨江)的未来五年。

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

报告政治站位高,立意高远、与时俱进;总结成绩实,可观可感、稳中有进;战略谋划新,引领未来、催人奋进,是一份主题鲜明、行稳致远、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高新区(滨江)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在“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贡献高新力量、展现滨江担当。一是扛起主场担当,集全区之力服务保障亚运会。围绕20条亚运通勤道路、3个比赛场馆、2个训练馆等任务清单,全面开展“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精心锻造“亚运核心”;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借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高点定位“国际滨江”。二是传承高新使命,聚创新之能建设一流高新区。打好发展提质“五个重大”组合拳,继续集聚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巩固数字经济领跑地位,深化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不断提高数字自贸影响力。三是坚持共享理念,以民本之心探索共富新实践。优化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推动全域一体均衡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园、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落地见效。四是补齐治理短板,乘数智之势推动治理现代化。开展战疫提能“十大行动”,做优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一网统管”,提升塑造变革能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高新区(滨江)创业不是一件孤独的事

2007年,范渊放弃在美国硅谷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回到高新区(滨江)创办安恒信息,主要做网络信息安全服务。原因是“滨江的创业环境好,距离公司1到5公里的地方,就有很多优秀的合作伙伴。”2009年,华绍炳也离开美国硅谷,扎根高新区(滨江)创办了德同生物。在他看来,“创业是一件很孤独的事”,但“滨江乐于搭台,不断更新的扶持政策和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协同”,让他在杭州“好像有了一个大家庭”。一直以来,高新区(滨江)都被人才们称为“杭州最像硅谷”的地方,平均每年都有3万多人才像潮水般奔赴而来。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为高新区(滨江)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杭州调研时指出,杭州过去是风景天堂、西湖天堂,下一步是硅谷天堂、高科技的天堂。自此之后,“天堂硅谷”成为杭州的一个品牌,一张名片。2021年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滨江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高新区(滨江)定下未来5年目标——“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的目标,足见其底气。在创新创业的新历程上,高新区(滨江)赋予了“天堂硅谷”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意义,不但要坚持创新驱动,还要深化拓展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更加系统性、更具时代性、更有创造性的“硅谷天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肖鳕桐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未来五年,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杭州“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又将如何展现滨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