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西湖区: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是杭州锚定的新目标。在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杭州提出了“朝着共同富裕目标大步迈进,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的任务。五年来,西湖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总目标,并成为“十三五”期间全市唯一一个取得综合考评“五连优”的县(市、区)。未来五年,西湖区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如何让西湖区的老百姓“共享幸福”?近日,我们采访了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展望西湖区的未来五年。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

杭州过去五年的成绩,可以用更有底气、更显大气、更聚人气、更具锐气、更接地气来体现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展望未来,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为杭州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令人期许无限、憧憬满满。未来五年,西湖区将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科创强区”战略,加快建设科创引领新高地;大力实施“生态美区”战略,以“亚运”牵引提升区域环境品质;大力实施“民生优区”战略,展现优质普惠的幸福图景;大力实施“改革兴区”战略,推动区域治理效能再跃升。我们将拼搏实干、砥砺前行,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为谱写“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壮丽篇章作出新贡献。

从“到外面闯一闯”到“回村” 杭江村的村民为什么选择 把奋斗的梦想落在家门口

杭州灵山景区以东,有个杭江村。

31岁的陈玲敏,在这个村子里出生、长大,外出闯荡,又回来。

早些年,陈玲敏和很多离开杭江村的村民一样,揣着“到外面闯一闯”的梦想,外出打拼。2019年,陈玲敏选择回村,把奋斗的梦想落在家门口,让她觉得更踏实。

这几年,通过生态修复垦造,杭江村的甲鱼塘变成了良田,落地了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子也跟着富起来了。

村里发展起了现代农业,不仅吸引了年轻人回村打拼,也让当地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

过去5年,西湖区的总目标是“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并以“圆满完成”收官。

过去5年,西湖区的人,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01万元,年均分别增长7.3%、9.4%,分别是2016年的1.42倍、1.56倍。

过去5年,西湖区的人,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幸福。

基本实现“15分钟健康服务圈”全覆盖,综合改造了124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加装好了351台电梯。

过去5年,西湖区一天比一天美。

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次夺得“大禹鼎”,实现省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

展望未来5年,西湖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锚定共富裕跑道,高水平打造经济、文化、民生等重要城市功能的承载地和集聚地,努力实现区域发展质效更高、创新活力更足、均衡程度更好、幸福体验更佳、治理效能更优,全面展现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的精彩画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未来五年,西湖区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如何让西湖区的老百姓“共享幸福”?近日,我们采访了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展望西湖区的未来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