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拱墅,重构产业,激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都市快报报道 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杭州提出“构建大都市、建设新天堂”的经济社会发展主线,其中,“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是任务目标之一。

新型消费繁盛是产业兴盛的一大表现。说起消费,嘉里中心、杭州大厦、大悦城等综合体,武林路、胜利河美食街等特色街区,桥西直街、小河直街等历史文化街区都在拱墅。2021年,拱墅区以1273.4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全省第一。

未来五年,作为“商贸第一区”的拱墅,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被千年运河文化浸润的人民,生活又将因商贸等产业的发展而发生哪些变化?

近日,我们采访了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展望拱墅区的未来五年。

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格局宏大、逻辑清晰、催人奋进,通篇体现了市委坚定政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强烈进取精神和深厚为民情怀,是一篇绘蓝图、明方向、聚人心、增信心的好报告,对杭州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拱墅区将坚决扛起历史使命,聚焦建设“六个城市之窗”和打造“七个新天堂”的奋斗目标,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区域优势,直面风险挑战,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为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贡献拱墅力量。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拱墅区今年将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在全力服务保障亚运盛会的同时,全面优化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武林商圈国际化能级,在杭州建设新型消费中心城市中体现硬核担当,打造引领潮流的时尚之都,向世界展现别样精彩、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每一次产业调整发展 都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发生质的飞跃

今年,半山电厂在拱康路上“站立”了近40年的5根“擎天柱”,即将全部拆除。

取而代之,半山电厂将改造成一个公园式园区,还要新建一个数据中心燃气分布式项目。

说得简单、明了一点,就是冷却塔没了,但半山电厂还在,它会变得更科技、更环保、更适应现代产业发展。

拱墅区,一直是杭州的工业老城区,但这些年,随着高耸的冷却塔、大烟囱们一起作别的,是曾经大厂浓烟,机器轰鸣的重工业时代。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如今的拱墅区,产业已经走过“破”的过渡期,进入“立”的新阶段。

未来5年,拱墅区的目标是要成为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具体有5个方面的工作:建设动能转换活力区、建设未来城市先行区、建设数字变革实践区、建设大运河文化示范区、建设幸福生活典范区。

“时尚”“数字”“明珠”是未来灵动的拱墅;“未来城市” “数字变革”“大运河文化”“幸福生活”是现代且诗意的生活。

但剖析其思路和内核,其基础依然是:动能转换、产业重构。

亚当斯在《国富论》中提出,经济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了生活目标。经济的骨架是产业,产业的兴盛发展,为美好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少年来,拱墅也是一直一步一个脚印这样做的。

京杭大运河通航后,随着船来船往,拱墅变成商贸中心,米市、鱼市、酱园子相继成形,甚至发展出了最早的“旅游业”,茶园、客栈遍布运河两岸。

新中国成立后,杭州逐步确立工业重镇地位,而拱墅又迅速进入“大厂时代”,崛起杭钢、浙麻、杭丝联、杭汽发等上千家工业大厂,一度占据了杭州60%的工业产值。

不管是漕运时代的经商致富,还是工业时代的大厂生活,每一次产业调整发展,都让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生质的飞跃。

而这次产业调整,从2007年便开始了。杭钢、杭叉、杭一棉、华丰造纸厂等土地相继腾空,58同城、顺丰、华为云、联想、网易、腾讯等众多高科技、新型技术、互联网企业纷纷来抢占一席之地。

以产业重构为起点,未来5年,拱墅要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激活产业活力,如同即将冲破雾霭的朝阳,带着希望,带着汹涌不可阻挡之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柳景春 李雨蓁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未来五年,作为“商贸第一区”的拱墅,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被千年运河文化浸润的人民,生活又将因商贸等产业的发展而发生哪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