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上城区:打造“人民的幸福城区、幸福的人民城区”
发布时间:2022-02-28 11:13:23

都市快报报道 杭州是一座人文底蕴深厚的城市,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杭州提出了“努力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任务。东方文化在杭州的一大特色是宋韵文化。说起宋韵文化,德寿宫、南宋皇城遗址、南宋御街等都在上城区,上城区肩负着传承宋韵文化、弘扬东方文化的重任。未来五年,作为宋韵文化重要流转地的上城,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生活在这片历史悠久土地上的人民,又会感受到怎样的变化?近日,我们采访了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一起来看看上城区的未来五年。

上城区委书记章燕: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个凝聚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杭州站位”,不辱使命、争先进位的“杭州担当”,强势开篇、真抓实干的“杭州行动”。上城区将第一时间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提高站位、找准跑道、砥砺前行,聚焦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目标,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杭州实践中提供上城范例。

今年,要全面打好“128”组合拳,强势推进一个“亚运展示年”活动,围绕“深度融合”“改革创新”两大着力点,全力打好“亚运保障”“数字化改革”“指标争先”“品质城区”“宋韵传世”“民生福祉”“平安护航”“党建引领”八大行动,力求形成一批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努力成为杭州“窗口城市”中“最韵味”“最精彩”“最杭州”的“上城之窗”。

今年是“亚运年”,上城要全力推进“迎亚运”行动,持续释放“后亚运”效应,打造“无街不美景、无处不精细”的“全域美丽大花园” 。

从小孩一出生,到老人离世

人的一生各种需求

上城区都会替老百姓

考虑到、安排好

吴山脚下、望江门外、贴沙河两侧、钱塘江边……一直以来,很多杭州人都住在上城。怎样让上城区的居民住得更舒适,更幸福,更有生活品质?

未来五年,上城要奋力打造“五个高地”,其中一个是“品质生活新高地”,让上城区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区、幸福的人民城区”。

怎样能更幸福?

上城区未来五年计划——老旧小区改造全域完成;未来社区建设全省领先;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

另外,还要让“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能得到充分满足”。

生命周期(Life Cycle)是一个经济学术语,应用广泛,其基本含义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从摇篮到坟墓”(Cradle-to-Grave)的整个过程。

所以,这句话的意思大致是,在上城区,从小孩一出生,到老人离世,人的一生各种需求,上城区许诺,都要替老百姓考虑到、安排好。

“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充分满足”,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怎么做?重点解决的是“一老一小”的需求。

老人最大的需求,是养老看病——

家庭养老床位,是上城区创新推出的一种“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互融的模式。2019年至今,已经有超过400户家庭实现了在自己家中,享受养老院般的养老服务。

2021年,上城区新建家庭养老床位100余张,加上今年预计共将建成200张床位。在自己家里享受各种养老服务,医生会上门提供医疗服务,未来上城区越来越多的老人们都将能享受到。

小孩子的需求,主要是托育就学——

2021年,上城区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250个,新增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家、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23家。

建兰、崇文、天长、采荷等耳熟能详的教育品牌,都是“上城系”的。2021年,上城区又建成钱学森学校、杭师大东城实验学校东润校区、笕弘实验学校等10所新学校。

2022年,上城区还将继续高质量推进名校集群发展,让辖区的孩子幼有所托、幼有优学。

上城区的目标是要努力构建老年友好型、育儿友好型社会。当老人、孩子都幸福了后,中青年的生活压力会减轻不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李凌婧 胡洁超 王阳洋 吕啸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高婷婷
未来五年,作为宋韵文化重要流转地的上城,将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生活在这片历史悠久土地上的人民,又会感受到怎样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