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奉献给世界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三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02 09:30:20

锦绣繁华看不尽,最是人间新天堂。

千百年来,人间天堂作为杭州的代称,享誉天下、流传至今。在我们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间节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作为贯穿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线进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自觉,充分体现了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匠心。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是历史担当,饱含着殷切期望。在新世纪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人间天堂是历史留给杭州的一块“金字招牌”,明确要求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希望杭州成为“硅谷天堂”“高科技的天堂”“投资者的天堂”“文化人的天堂”等。“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是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动实践,是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的实施路径。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到各个领域、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持续擦亮人间天堂金字招牌。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是不懈追求,承载着城市品格。从“天堂”到“新天堂”,一字之变万象新。“新”是内涵的拓展,更是标准的提升,与开放大气、包容创新的城市品格高度契合。我们要建设的是创新创业、产业兴盛、活力迸发、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良法善治、共享幸福的新天堂:不仅山明水秀、晴好雨奇,还将集聚创新要素、汇聚天下英才,续写创新创业的佳话、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不仅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还将联通世界、链接未来,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枢纽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不仅安居乐业、崇德向善,还将秩序井然、运行高效,成为一座最智慧、最安全、最讲信用的城市。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是美丽梦想,寄托着美好向往。“江南忆,最忆是杭州”道尽了千百年来人们对江南意象的推崇,对人间天堂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向未来,我们要奉献给世人的是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幸福家园。在这里,既有新潮流的国际范,也有老底子的江南味;既有高科技的未来感,也有市井里的烟火气,历史与现实交汇、现实为未来注解的东方文化魅力充分彰显。在这里,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徐徐展开,“西湖繁星、钱塘碧水、天目叠翠、江南净土”成为生态文明之都的生动写照,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

“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碧绿的湖水荡漾着美丽的梦想;我们的家住在天堂,美丽的梦想期盼明珠耀眼在东方。”站在新的起点上,就让我们怀揣着这份浓浓的家国情怀,迎着西子湖畔的晨光、向着钱塘潮涌的方向奋进吧,谱写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壮丽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评论员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