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今年将开建两万套公租房 各区同步推进建设共有产权房
发布时间:2022-03-05 09:54:46

近日,杭州公布了今年首次廉租住房选房顺序,293户申请家庭将在4月入住新房。

这只是2022年杭州住房工作的开始。亚运之年,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不仅要有效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净化市场环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还要大力发展住房保障工作,让老百姓住有所居,住得幸福。

各区同步推进建设共有产权房

今年开工建设2万套公租房

住有所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重大的民生实事,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2022年,杭州住保房管局着力健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充分的住房保障。

首先是大家最关心的共有产权保障房,在去年底出台了《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今年各区将同步推进建设共有产权房。

根据近日杭州市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构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专项计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到重点保障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和本市稳定就业的非户籍无房家庭。

同时,杭州住保房管局还要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落实《杭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制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X”配套政策,计划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间)。

并且加大住房保障供应,力争推出实物配租房源5000套,新增公租房货币补贴3万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00万平方米,集中开工建设公租房2万套。

从三大方面下手

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除了保障性住房,市场租赁也是“安居”的重要方式,2022年,杭州住保房管局主要将通过三个“加大”来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一、加大政策支持,及时跟踪国务院《住房租赁条例》立法进程,加快出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办法》,并利用中央财政支持专项资金加快培育和发展市场。

二、加大房源筹集力度,计划通过新建、盘活存量等途径新增市场租赁房源3万套(间)。

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将全面建成涵盖“五大平台、三大网络、人房结合”的住房租赁智慧监管服务平台,督促企业落实租赁资金监管及分类管控政策要求,动态更新租赁企业白名单;进一步推广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助推实现住房租赁市场底数清、情况明;研究住房租赁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登记备案工作,持续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

不仅要安居

还要幸福安居

在让百姓住得幸福方面,2022年,杭州住保房管局将在提升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加装电梯质效、数字化服务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物业管理方面,进一步做好去年新修订的《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制定完善一系列配套政策和示范文本,并以3月1日新条例实施为契机,继续推进“美好家园”示范小区建设,大力推动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覆盖,全面推广杭州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以“电子业主卡”为核心,形成线上物业监管和服务的集成端口和统一品牌。

加装电梯方面,继续围绕“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目标,加大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未来社区建设等重点项目的结合力度,重点推进成片、整小区加装电梯,确保全市新增住宅加装电梯600台。同时,还要加大基层协调力度,不断完善公开听证机制,指导各地加快建立加装电梯意愿协调“帮帮团”,健全加梯民主协商机制;完善加装电梯资金补助政策保障,强化业主主体责任,持续健全加梯运维长效机制。

数字化服务方面,加快“e房通”迭代升级和突破创新的步伐,加强数智房管治理端、服务端的互动,进一步提升房屋交易、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数智治理水平。

你对杭州开建公租房怎么看?欢迎下载橙柿互动App,来橙友圈“了不起的杭州”频道发帖说一说。我们将收集您宝贵的意见建议,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