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风劲帆满江天阔,争当表率勇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04 09:55:00

image.png

记者 步恩撒 摄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刚刚落幕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六个窗口”和“七个新天堂”的目标定位,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向世界呈现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党代会精神,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引起强烈反响。

image.png

制图 田兰芳

■ 市发改委:以改革之力助推“新天堂”建设

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方珂

日前,市发改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创造性地提出必须牢记的“六大历史使命”,擘画了以“城市之窗”展现“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提出建设“六个之窗”“七个新天堂”的奋斗目标。

“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把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争取在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贡献更多发改智慧、发改实践、发改力量。”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孔春浩表示。

在推动产业兴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市发改委将在继续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按照“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要求,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整合优化产业园区,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形成重点带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不断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围绕“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这一目标任务,市发改委将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紧扣“1+7+N”重点工作和“1+5+N”重大改革,聚焦高质量就业、扩中提低、缩小城乡差距和公共服务优质共享领域,健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推动共同富裕美好图景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生活,争取率先形成一批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在推进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方面,市发改委将牵头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挥信用赋能营商环境的基础性作用,推动项目投资环境、市场准入环境等全面优化,充分激发各类市场活力。争取经过三至五年的创新试点,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国家输出更多杭州经验。

聚力城市能级提升,市发改委将按照城市“内涵化”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高标准谋划“后亚运”政府投资项目,不断完善高能级开放平台,让卓越城市、梦想城市更加深入人心。以推动城西科创大走廊更好更快发展为重点,市发改委将制定实施一系列支持举措,实现人才、项目、资金自由流动、均衡布局,真正把走廊打造成为政策策源地、人才聚集地。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市发改委将协同各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加快构建多跨协同、运行高效、量化闭环的工作体系,谋划拓展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典型性的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社会”建设不断走向纵深。

■ 市科技局:打好“七场硬仗”,助力建设“创新活力之城”

记者 吴静

“科技”17次、“创新”37次……刚刚落幕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六个窗口”和“七个新天堂”的目标定位,并多次提及科技创新,其中“创新之窗”和“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均排在首位。

会议指出,“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建成创新之窗。数字化改革全面突破,跻身全球创新型城市前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发展策源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力争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9万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4%。”

新的一年,市科技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改革牵引、重点突破、开放提升,推动创新策源、人才集聚、成果转化,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我们将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科技力量。”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扬说。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刚结束,2月28日上午,市科技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会议认为, 2022年是杭州的“亚运年”,市科技局将打好“七场硬仗”,实现“七个跃升”,助力杭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活力之城。

一是要打好成果转化硬仗,实现产学研融合的跃升;二是要打好改革攻坚硬仗,实现管理能力的跃升;三是要打好研发投入硬仗,实现创新水平的跃升;四是要打好主体培育硬仗,实现创新动能的跃升;五是要打好创新生态硬仗,实现双创环境的跃升;六是要打好产业升级硬仗,实现发展质效的跃升;七是要打好党的建设硬仗,实现作风建设的跃升。

以研发投入硬仗为例,一方面要实施“研发活动提升计划”,针对全市6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两清零一提升”行动,即1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活动清零、5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无研发机构清零,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实施“研发平台提升计划”,力争新增省级创新联合体2个、新型研发机构5个、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平台1个,全年新增省级企业研发机构200家。

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点是要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

2022年,市科技局将要加快布局高能创新平台,支持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要集聚高素质创新人才,推行精准引才举措,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提高人才服务供给水平;要培育高质量新兴产业,着力在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第三代半导体、类脑芯片等领域培育重量级未来产业。

此外,还要强化整体联动,推动大走廊核心区与联动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大走廊与高新区、特色小镇等重大创新空间联动协同发展;要实现融合发展,推动大走廊创新资源、产业发展、资源要素 等方面充分融合,加快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全球创新策源地。

“我们要重点落实《城西科创大走廊硬核科技规划》,争取在大走廊推进杭州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加快国家实验室基地群建设;确保今年国高企新增量达到2000家;全年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名以上。”周扬说。

■ 市经信局:为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贡献经信力量

通讯员 舒俊 记者 蔡杨洋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铸就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日前,市经信局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学深悟透,坚决扛起使命担当,推动杭州工信经济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筑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经信力量。”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钮健表示。

保持数字经济领先地位,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立足数字经济先发优势,继续做优做强信息软件、数字视觉、云计算、大数据等优势产业,持续擦亮国际级软件名城、中国视谷、云计算之城等金字招牌。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硬核实力,谋划出台智能物联、集成电路等政策,大力发展“芯屏端网云用智”,着力打造世界领先的万亿级智能物联产业集群。抢先布局量子科技、深海空天、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加快杭州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扎实推进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先导的数字新基建。

坚持把制造业作为强市之基,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2%以上。高水平建设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等千亿级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和“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域整治工业低效用地,严守工业用地红线。推进“上云用数赋智”集成应用,加快构建共享型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新优势。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培育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鲲鹏企业发展梯队,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门户迭代升级和应用场景建设,实施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亩均论英雄3.0平台等场景应用,助推产业发展和数智治理。持续攻关数字安防、生物医药等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结合企业需求和痛点,找准具有杭州特色的应用切口,加快迭代开发建设。开展“未来工厂”探索实践,聚焦“聚能工厂”生态圈、“链主工厂”配套链建设,积极开展“订单引流”探索,开拓“都市型工业”增长极,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推动全年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加快政策“惠”企,狠抓落实“杭十条”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实施奖励;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减税降费举措,坚持“第一时间+顶格优惠+政策直达”,全年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以上。强化防控“稳”企,严格落实工业企业进口物品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优化服务“暖”企,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企开门红”等走访服务活动,紧盯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投资项目投产达产、产业链保链稳链中的各类问题,实现问题收集、交办、解决全流程闭环。

■ 市商务局:点亮“城市之窗”的商务风景

记者 金华珊

日前闭幕的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深刻回答了在新的赶考路上建设什么样的杭州、怎样建设杭州这一时代命题。近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璧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着力推进商务高质量、数字化、现代化发展,推进消费流通迈上新台阶,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构建现代化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在杭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六大“城市之窗”中,处处展示商务风景。

当下,我市商务发展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变化复杂而深刻,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我省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杭州在全国战略地位日益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但城市国际化水平仍然有待提升,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竞争的优势不够明显。

按照党代会报告描绘的“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宏伟蓝图,对标对表报告提出的“六个之窗”“七个新天堂”等目标要求,市商务局将着力打造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创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坚持把扩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入全国前列。建设世界级地标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推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培育更多网红国货新品牌。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枢纽,发挥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叠加效应,高水平办好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落地。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高质量建设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2022年,中央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杭州将承办亚运会和数贸会,这对商务战线的同志们来讲,将是压力与动力并存的一年,也是自我超越和严峻考验同步的一年。市商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构建双循环、扩大内外贸、实施大保供、实现稳增长”总体思路,全力以赴举办好首届数贸会,以新思维新方法促消费,以过硬的举措稳外贸,以制度创新和项目推进为抓手推进自贸区建设,以走前列的要求推进服贸试点,以优化布局抓好外经工作,抓好流通供应保障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