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坚持“五个锚定” 推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9 11:32:26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希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要准确把握国资国企功能定位,立足“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高站位、强担当、善作为,坚持办大事、算大账、保大局,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产业报国、共富示范和亚运攻坚的实际成效中。

市国资委将坚持“五个锚定”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锚定发展目标,国资布局有新优化。研究制定我市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意见,推动国企在国家战略、区域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在重大基础保障领域、推进共同富裕中承担更大责任,在做大实体经济板块上布局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千亿杭州创新基金为引擎,汇聚撬动社会资本,加快数字经济、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我市重点产业投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二是锚定保障使命,战略支撑有新作为。聚焦“办好一届成功的亚运会”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安全有序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推进标志性项目建设落实。聚焦“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印发国资国企助力共富行动方案,积极促进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三是锚定改革蓝图,企业发展有新动力。对标“创新之窗”目标要求,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区域综改试验重大改革举措落地。着眼激发企业活力,修改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创新优化中长期激励机制,加快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改革。着眼增强发展动力,积极参与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四是锚定监督坐标,监管效能有新提升。加快完成智慧国资监管系统建设,强化数据监测、流程监管和风险预警,实现数字赋能,推动监管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出资人监督机制,打造有效高效的国资监督闭环。五是锚定党建赋能,双促双融有新成效。以“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统揽,以“双融共促”为目标,推动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深化清廉国企建设,项目化清单化落实23项重点工作任务,总结提炼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