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聚焦聚力“亚运攻坚、共富示范”,协同推进“八大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09 11:32:42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范建军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准确把握大会主题,聚焦聚力“亚运攻坚、共富示范”,协同推进“八大行动”,以一流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亚运服务保障,开展隐患清零行动。落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亚运安全保障,确保赛会零事故。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健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和闭环处置机制,深化特种设备全生命周期监管“一件事”改革。发挥大物防工作机制作用,强化“非冷链物防在线平台”应用。

加快营商环境试点,开展创先争优行动。优化市场准入准营和信用监管机制,推进商事登记确认制、“证照分离”、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围绕共富示范任务,开展主体强基行动。协同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力争全年新设市场主体30万家以上。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数字化改革牵引,开展治理赋能行动。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市场监管领域改革,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打造更多具有杭州市场监管辨识度的特色应用,高质量完成电动汽车充电桩智慧检定、智慧电梯国家试点。

契合产业发展需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和杭州质量倡议精神,持续放大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后续效应,开展质量提升攻坚,全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在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等领域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开展亮剑护航行动。促进直播电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争创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加强执法办案能力建设,推进“强队砺剑”工程,加强民生、公平竞争、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案件查办。

突出民生服务导向,开展放心消费行动。深化“放心消费迎亚运”活动,巩固民生实事创建成果。实施居民生活领域碳达峰行动,引导形成绿色低碳的消费新风尚。在预付式消费等领域探索建立完善综合监管机制。深化商品市场“五化”改造。

提升塑造变革能力,开展凝心聚力行动。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外卖骑手新群体党建为突破口,着力提升“小个专”党建实效。加强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变革型组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