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市人力社保局:建设共富型高质量就业社保体系
发布时间:2022-03-09 11:32:56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叶茂东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让人民享有高品质生活,努力建成幸福之窗。日前,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指出,全市人社系统将紧扣大会报告的要求,围绕“共富共享”建设共富型高质量就业社保体系,增亮共同富裕的民生底色。

我们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此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把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为杭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建设“幸福之窗”贡献更多人社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就业方面,市人力社保局将进一步促进高质量就业:优化一套政策,即构建共富型高质量就业政策体系;打造一个品牌,即打造“多位一体”的创业扶持体系,实施大学生杭聚工程,力争2022年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0万人,新成立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4000家,带动就业1.5万人;推进一项改革,即持续推进“提速办”“简便办”“无感办”“掌上办不用跑”;夯实一个基础,即加强失业预警监测,坚守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强化一个平台,即夯实基层就业服务基础,健全“15分钟就业服务圈”。

围绕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市人力社保局将制定完善新一轮职业培训政策,聚焦重点群体、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开展普惠性的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增效。此外,高质量办好全国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和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两个国家级赛事。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市人力社保局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养老、工伤保险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实施工作;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提档补缴政策,逐步缩小西部三县(市)与市区的标准差距。

进一步优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引导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规范发布工资指导价位,为合理确定工资收入水平提供数据支撑;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切实保障劳动者获取工资报酬的权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