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优秀答卷
发布时间:2022-03-11 09:19:17

肩负新使命,赶考再出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杭州各区县(市)纷纷给出答案。

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高新区(滨江)表示,要积极对标党代会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紧紧围绕六个“城市之窗”、七个“新天堂”的目标,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区域优势,持续精准发力,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优秀答卷!

为杭州“建设新天堂”贡献上城典范

上城区委书记 章燕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全市上下全力推进亚运筹办、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党代会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全面描绘了杭州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杭州站位”,视野宏阔、格局高远的“杭州担当”,赶考前行、魄力十足的“杭州行动”,为上城聚焦助力六个“城市之窗”七个“新天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吹响了号角。

上城区上下要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真学真研、真懂真干,深刻领会市党代会精神实质,进一步对标对表、凝聚共识,为杭州“建设新天堂”贡献上城典范,让世界透过“上城之窗”看见杭州作为“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下一步,我们要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坚持“聚焦主题主线、紧盯重点重要、聚合力量资源”原则要求,“快好实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一是快而又好推进亚运保障工作。紧扣“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五精”“五高”工作要求,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强势推进亚运保障行动,努力交出上城筹办工作的高分答卷。要落实落细3月份道路交通、环境提升、亮点展示等11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压力感,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状态和扎实过硬的作风,以日保周、以周保月,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各项筹备工作,为亚运成功举办贡献上城力量。

二是快而又实抓好“八大行动”。要锁定时间节点,强化责任担当,充分放权赋权,“八大行动”分管区领导、牵头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街道要创造性执行落实。优化细化各项任务“鱼骨图”,明确月度评先评优细则,健全高效协调破难机制,确保真抓实干动起来、跑起来、赛起来。充分发挥专项督查“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大闭环督考力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八大行动”落地见效。

三是快而又严配合好巡视“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本轮省委巡视“回头看”是对上城工作的“政治复检”。要高度重视、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检查;要实事求是、有需必应,坚决服从巡视“回头看”安排要求;要举一反三、提升治理,进一步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拱墅区委书记 李志龙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明确了新时代杭州的历史使命,对今后五年主要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报告格局宏大、逻辑清晰、催人奋进,体现了市委坚定政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强烈进取精神和深厚为民情怀,对杭州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作为核心城区,拱墅将紧紧围绕六个“城市之窗”、七个“新天堂”的目标,找准自身定位,发挥区域优势,持续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动能转换活力区、未来城市先行区、数字变革实践区、运河文化示范区、幸福生活典范区”建设,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在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打造新天堂的时尚之都。拱墅将借亚运盛会东风,提升城区综合能级,把运河亚运公园“一场一馆”、杭州电竞中心等4大场馆和亚残运会乒乓球、曲棍球、拳击等8项赛事,打造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明星场馆、金牌赛事。将重塑升级核心商圈,放大“商贸+金融”主导产业新优势,打造中国顶级商圈IP,以及统筹推进大城北开发和旧城区改造,建设具有东方古典美、江南山水韵、国际时尚范、未来科技风的魅力城区,向全世界展现别样精彩、独特韵味的新天堂。

建设新天堂的数字新城。拱墅将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更好支持和服务拱墅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发挥大城北空间优势,抢抓新风口、开拓新蓝海,大力引进培育数字经济、电子竞技、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创业新天堂。将数字赋能城市运行、营商环境、公共安全等各个方面,加快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方阵。

扮靓新天堂的运河明珠。拱墅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以文化人,活化千年文脉,提升文化软实力,构筑人民新精神家园、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扮靓亚运城市之窗,更好地呈现共享幸福新天堂的共富生活实景,努力使大运河拱墅段成为千里大运河最璀璨的明珠、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

此外,还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守护红色根脉、锻造坚强组织、营造清廉生态,为建设新天堂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许卓恒 黄冉 孟娇   编辑:郑海云
肩负新使命,赶考再出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蓝图。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杭州各区县(市)纷纷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