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正在编制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2-03-11 09:20:04

上月,杭州新开通3条地铁线,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超过400公里,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之后,又一座“集齐”地铁1至10号线的城市。

不仅是地铁,在过去的几年里,杭黄高铁、绕城高速西复线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让杭州市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与此同时,杭州的常住人口总量已突破1220万人,行政区划完成了优化调整,“一江春水穿城过”的城市格局日渐成型,杭州作为“大都市区”龙头的底气更加强劲。

今后15年,杭州市民能否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正在编制中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就显得尤为关键。

以编制总规为抓手 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城市总规,直接影响城市建设发展的方向,通过城市总规指导城市建设发展,为城市搭好骨架、布局好重大设施,如果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超出了规划预期,也要及时应对挑战,与时俱进,修编规划,从而积极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

这是杭州一轮接着一轮编制总规,接续引领杭州城市发展的原因。

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新时代杭州第一份覆盖全市域城乡的规划。

过去的城市总规更多聚焦杭州城区的规划发展,正在编制的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作为引领全市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行动纲领,首次将杭州1.68万平方公里大市域范围作为规划底板,实现全市域、“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一盘棋、一体化规划布局。

以编制总规为抓手,杭州将努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创造宜业、宜居、宜游的良好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亚运前40个体育公园精彩亮相

推进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

为全力做好亚运保障,杭州将大力推进体育公园建设,新建一批体育健身、休憩交往、文化展示等功能复合的公园绿地,增强市民生态空间体验感,并加快构建郊野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体系,为全民健身创造更多的空间资源。

到亚运会前,将高质量建成体育公园40个,实现精彩亮相,今年年内将建成70个。

此外,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牵头推进“迎亚运”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专项行动扫尾,3月底前全面收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杨文龙 蔡丽悦   编辑:郑海云
亚运会前,40个体育公园将精彩亮相。杭州正在编制的这份总体规划将实现全市域、“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一盘棋、一体化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