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努力在杭州建设六大“城市之窗”中 处处展示余杭风景
发布时间:2022-03-14 10:35:00

在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余杭要争当守护红色根脉的先锋队、引领创新发展的弄潮儿、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建设共富示范的排头兵,努力在杭州建设六大“城市之窗”中处处展示余杭风景。

锚定这个方向,拥有160万人口的余杭要在创新创业、产业兴盛等七个不同维度的成长坐标中实现大跃升。

今年,余杭要举全区之力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支持之江、良渚、湖畔三大省实验室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挂牌落户临港国家实验室浙江基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同时,科学把握规模性政策,余杭要实施“黄金68条”产业扶持政策和“黄金20条”人才扶持政策,安排产业专项资金100亿元以上,确保人才总量突破35万。

与聚能创新动力一样,余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科技金融四大主导产业“朋友圈”也要日益扩大。

2022年,余杭要重点打造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全球生物医药研发高地、全球未来产业发展高地、全球智能装备产业高地、全球科技企业和顶尖人才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四高地一基地”。同时,错位布局未来科技城、良渚新城、钱江经济开发区三大产业平台,余杭计划招引产业项目200个以上,推进46个省、市重点实施项目落地。

重大项目驱动之下,余杭的城市基础设施也将迭代演进。

全力做好杭州亚运会服务保障,启动国际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梦溪水乡等项目推进,完成地铁3、4、10号线、5号线二期、机场快线、杭州西站等项目投用,保障西站南北综合体“金手指”“金钥匙”等地标项目实施。推进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建设,做强良渚、运河、径山“三大文化”品牌,实现图书馆、文化馆、剧院等过渡性区级公共文体场所对外开放……今年,余杭安排超130个项目来提升高端要素配置能力,补城市功能短板,让城区品质蝶变升级。

余杭将持续点燃“创”的爆发力,提高“优”的含金量,增强“引”的聚合力,拉升“高”的天际线,延续“暖”的惠民力,推动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在余杭大地生动实践、开花结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 刘颖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