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为产业设立“大管家” 钱塘区这个平台 助力美丽经济营收超千亿
发布时间:2022-03-18 09:05:13

每日商报讯 这两天,在位于钱塘区的海聚中心,国产吹风机品牌直白的母公司乐秀电子正为2022年度小家电新品首发而忙碌着。

“新品水离子吹风棒售价1599元,以订金1元预订的形式在电商平台上线,3月8日首发当天就告罄500台。”乐秀电子创始人喻金明边说边抛出公司“家底”:2021年公司营收近10亿元,纳税达1000万元以上,未来我们的目标是20亿销售额。

成立5年就收获如此亮眼的成绩,乐秀电子并非孤例。“国货之光”花西子、“最美证件照”海马体、“定制工匠”衣邦人……一大批涉及美丽经济的企业悄然在钱塘扎根发芽、百花齐放,成为钱塘区高质量发展靓丽的风景线。

钱塘区美丽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美丽经济产业平台的帮助。去年9月23日,钱塘区成立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这个“大管家”从美服、美食、美颜、美居、美生活五个维度,计划三年导入不少于30个美丽经济项目,产生不低于百亿元的产值,赋能美丽经济集群化发展。

截至2021年底,美丽云城交出了一份经济高分报表:2021年辖区美丽经济营收超千亿元、增长10.1%。

在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看来,电商平台、品牌运营公司、实体商场等销售链以及14所高校约25万学生、77万常住人口的消费链,这些都是钱塘发展“美丽经济”的巨大优势。

“除了抓住消费趋势,钱塘为美丽经济设立产业平台,也是为了破解现有制造业‘散而不集、集而不群’等共性问题。”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与钱塘区其他块状产业平台不同,美丽云城作为一个全域性的产业平台,致力于推动更多美丽经济新生力量汇聚钱塘,并统筹平台、高校、企业等资源,打通产学研链条,形成生产、销售、消费的生态闭环,最终推动“产城人”的融合。

“拿华策策平星岛项目来说,该项目将从钱塘网红学院、集团新业务第二总部、内容电商杭州钱塘中心以及职业人才创业孵化4个方面入手,带动产业链‘一条龙’发展。”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华策策平星岛项目仅用100天,就已带动80余家新经济企业入驻。

除了招大引强、扩大“美丽经济”总量外,美丽云城还着力挖掘区内“美丽因子”,通过“造节”、资源整合、工业旅游等方式,擦亮钱塘美丽品牌。

比如,今年1月以来,美丽云城牵头成立了钱塘区“青创文旅推广中心”,将结合钱塘本土特色推出多条工业线路、围垦线路,打造钱塘旅游金名片。

“钱塘有很多好产品,而产品所表达出的价值观念,才是促使消费者为之买单的重要抓手。”美丽云城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补充道,美丽云城将挖掘文化属性赋能钱塘产品焕发新的生命力,为钱塘打造杭州新产品智造的未来高地而助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通讯员 徐艺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