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王毅向日方提出“三点忠告” 专家:对日本是规劝亦是警世钟
发布时间:2022-03-08 06:00:03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发展中日关系向日方提出三点忠告,使用了“顺势而为”这一新提法。日本问题专家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这一表态向日方释放出积极又明确的信号,即中方在中日关系上既坚持原则,又有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意愿,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方能否相向而行。“三点忠告”是正确认识和塑造中日关系的指针。对日本来讲,“三点忠告”更是良药苦口的警世钟。既是晓以利害的规劝,也是盼其少走弯路的善意,值得日本各界人士深思。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双方总结历史、共创未来的重要契机。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了实现中日和平友好,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50年来,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为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去年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下步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王毅说,当前中日关系依然面临一些分歧和挑战,特别是日本国内总有一些人不愿看到中国快速发展,不希望看到中日关系稳定。在此,我愿向日方提出三点忠告:首先是要不忘初心,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切实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重要共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和平友好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重信守诺,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事关中日的互信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希望日方在这些问题上恪守迄今所作的一系列郑重承诺,避免再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冲击。

三是要顺势而为,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广阔前景。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取代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冷战结盟、地缘对抗那一套早已不得人心。日方应顺势而为,而非逆流而动,不要为他人做火中取栗的事情,也不要走上以邻为壑的歧途。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日本应有的贡献。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三点忠告”是正确认识和塑造中日关系的指针。对日本来讲,“三点忠告”更是良药苦口的警世钟。既是晓以利害规劝,也是盼其少走弯路的善意,值得日本各界人士深思。

image.png

(图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 受访者供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这一表态向日方释放出积极又明确的信号,即中方在中日关系上既坚持原则,又有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意愿,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方能否相向而行。希望日方不要片面解读或故意曲解,能够作出积极回应。

项昊宇认为,“三点忠告”实际体现了中方对当前中日关系的三点关切。第一点涉及两国关系的根本和方向性问题,也就是坚持怎样的政治基础和相互认知,把握怎样的大方向。第二点涉及两国关系中的突出问题。当前需要重点处理好什么问题以及中方对日方的期望。第三点是把中日关系放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背景下,指出中日双方应该如何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发展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中方在谈及中日关系时使用“顺势而为”这一新提法。项昊宇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顺势而为”的隐含深意在于提醒日方要正确把握当前的“势”到底是什么,对中日关系又有何关系。这也可以理解为对日方近来消极对华认知和政策取向的一种正面规劝。

高洪则认为,“顺势而为”就是根据客观环境和条件,不是逆势而动,而是因势利导地朝着正确目标前行。国家关系要由当事国共同打造,中方会按照一贯的原则立场,为塑造良好的周边环境,从睦邻外交出发,克服不和谐因素,批驳、回击破坏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言论与消极行动,努力推进中日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中日之间摩擦不断。“我认为对中日关系的周期性起伏变化,也不必焦虑。” 高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人们联想到“五十而知天命”,总希望走过50年道路的中日关系应该理性成熟。但之于人生50年或许如此,对国家关系却未必如此。他说,中日之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交往长达2000多年,既要看到问题并努力克服障碍、解决问题,同时对中日关系还远未尽如人意也不必过于焦躁不安。

项昊宇说,“三点忠告”的落脚点其实还是回到了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也就是敦促日方正确对待历史,树立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两国关系才能有广阔前景。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记者 邢晓婧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