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回答中外记者27个问题,王毅是这样全面阐述“中国外交方案”的
发布时间:2022-03-08 06:00:03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3月7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今年“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中外记者共提出了27个问题,与2021年数量齐平,是过去9年中问题最多的两次,其中有关乌克兰危机的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image.png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整场记者会中,中国始终在强调一个主题:反对地缘角逐、反对冷战思维、反对集团政治。无论是乌克兰问题、中美关系问题,还是南海等问题,中国始终主张以“普惠、合作、共荣”的方式来处理国际关系,而不是用损人不利己的对抗思维来处理国际关系,“这一思路,王毅国委在回答很多问题时都有涉及。总的来看,这场记者会是一个非常全面的‘中国外交方案’的表达。”

随着俄乌冲突日益加剧,乌克兰问题成为本次记者会上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聚焦两大问题继续努力,一是劝和促谈,二是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王毅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一是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二是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帮助他们得到妥善安置;三是切实保护平民,防止乌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五是确保在乌克兰外国人安全,允许他们从乌克兰安全离开,并为他们回国提供帮助;六是支持联合国在对乌克兰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王毅同时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戚凯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中国在乌克兰局势上的立场和出发点始终没有变,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在此基础上,中国考虑到目前乌克兰国内的情况,在人道主义方面提出了务实的建议并采取实际措施。

“相比于中国向乌克兰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个别国家却一直在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弹药,这毫无疑问是给乌克兰局势火上浇油,没有抱着促谈促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去行动。”戚凯表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道,王毅国委在记者会上对乌克兰问题的所有回应,正是中方对此事态度和立场的完整表达,“可以说,中方的立场照顾到了各方关切。乌克兰危机的当事方现在还有很大的分歧和矛盾,客观上可能会不断造成人道主义危机,无论是平民伤亡还是难民问题。因此,中国在此过程中需要、也正在扮演一个建设性的协调者的角色。”

他认为,此次王毅的表态比之前更进一步,强调中方在合适的时候将发挥更大的斡旋作用,并作出实际的人道主义承诺,“这说明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而不是火上浇油,也不是说空话。”

连日来,多家西方媒体在乌克兰问题上把矛头指向中国,或指责中国是造成战争的“帮凶”,或认为中国在乌克兰危机中“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对此,崔洪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的指责本身就带有强烈的偏见,“西方设定了三个标准:中国必须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国必须公开谴责俄罗斯,中国必须对俄罗斯施加影响。但是,中国为什么要遵循他们设定的标准?”他反问道。

这名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中国历来反对单边制裁,更何况在当前的局面下,制裁只能使局面进一步激化。目前,俄乌两方是交战方,在未必了解双方真实情况的背景下,中方站在任何一方都无法在政治上解决问题,更会受到质疑。最有效的做法仍是营造劝和促谈的气氛,让双方都认识到只有和谈是解决矛盾的唯一出路,这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在7日的外长记者会上,王毅在谈及中美关系时表示,美方“四不一无意”( 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的表态始终飘浮在空中,迟迟没有落地。“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美方仍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开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竞争’,不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攻击挑事,接连在国际上拼凑打压中国的‘小圈子’,不仅损害两国关系大局,也冲击国际和平稳定。”

戚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在双边和多边场合重申中美关系的“红线”,并且反复强调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出现问题的中美关系也会对全球的和平稳定造成威胁。

“对于中美关系,我们对美国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他表示,但正如王毅提到的,美方一段时间以来始终是“说一套、做一套”,尤其是在涉疆、涉台等问题上,美方更是变本加厉,戚凯说,美方并没有做到他们关于“四不一无意”的承诺,反而在通过各种手段打压、遏制中国发展,国际社会对此是有目共睹的。如果美方继续如此行事,不可能真正实现中美关系的健康正常发展。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对中国外交的最大指责依然是“战狼外交”。他们把中国捍卫主权和原则的行为指责为“战狼”,并称中国“不分场合地指责美西方”,这是天大的误解和污蔑。其次,西方利用捏造的涉疆和涉港问题对中国进行持续打压,把其包裹在所谓的“人权问题”下,并利用乌克兰危机等事件,利用俄罗斯和西方的矛盾,攻击中国外交站在“专制的一方”。

“然而,这些指责现在看起来越来越站不住脚。”他表示,西方的攻击在中国的定力面前不值一提,“中国外交在每个方面都承受压力,但都没有乱套。这说明中国在捍卫原则和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上是非常有韧性的。”

吕祥表示,在7日的外长记者会上,无论是王毅的个人表现,还是中国立场的阐述,都真正体现了一个大国的外交风范——既不卑不亢,又能在世界复杂的变局前保持沉着冷静;既不会挑衅谁,也不会看不起谁,“这充分说明,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中国外交更加成熟稳健了,也在动荡中经受住了磨炼。”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记者 白云怡 赵觉珵 吴志伟 胡馨予 陈青青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