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就乌克兰局势,王毅阐述中国立场!
发布时间:2022-03-08 06:30:44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2022年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阐述中方对化解当前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

image.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

王毅表示,中方已多次阐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我们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应该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image.png

王毅说,当前,国际社会应聚焦劝和促谈和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两大问题继续努力。中方在劝和促谈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愿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普京总统也作出积极回应。俄乌双方已经谈了两轮,希望即将开启的第三轮谈判能取得新的进展。中方认为,形势越紧,和谈越不能停止;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王毅就防止乌克兰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提出六点倡议。

一是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

二是全面关注乌克兰的流离失所者,帮助其得以妥善安置;

三是切实保护平民,防止乌境内出现次生人道灾害;

四是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包括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

五是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允许其从乌克兰安全离开,并为其回国提供帮助;

六是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乌克兰危机协调员的工作。

王毅表示,中方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