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关注:王毅记者会直面外交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2022-03-09 00:25:31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视频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愿继续斡旋劝和促谈

据塔斯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报道称,王毅在中国两会期间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对世界来说,今年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头。新冠疫情仍未彻底战胜,乌克兰危机又接踵而来,本来就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动荡。在这样一个重要时刻,各国需要的是团结而非分裂,是对话而非对抗。

王毅说:“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王毅指出:“中方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另据埃菲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表示,中国将努力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王毅强调,要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

报道称,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方在劝和促谈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分歧越大,越需要坐下来谈判。

报道指出,迄今为止,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既坚持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强调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回答卫星社记者提问时指出,中俄关系具有独立自主价值,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

王毅表示,中俄关系发展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两国人民的友谊坚如磐石,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不管国际风云如何险恶,中俄都将保持战略定力,将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揭穿美“印太战略”把戏

据德新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责美国想和亚洲盟友在“印太地区”建一个类似北约的防卫联盟。他周一在记者会上说:“美方打着促进地区合作的旗号,玩弄的却是地缘博弈的把戏。”

王毅说,“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美方高喊要回归多边主义,实际上却在搞封闭排他的“俱乐部”。报道称,封闭排他的“俱乐部”是中国通常用来批评集团政策的一种表述。

另据塔斯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指出,美国“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维护的是以美国为主导的霸权体系,冲击的是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损害的是地区国家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印太战略”的真正目的是企图搞印太版的“北约”,这股逆流与地区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愿景背道而驰,注定是没有前途的。

王毅强调,美方仍不遗余力地对中国开展零和博弈式的“激烈竞争”,不断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攻击挑事,接连在国际上拼凑打压中国的“小圈子”,不仅伤害两国关系大局,也冲击和损害国际和平稳定。

王毅说,大国竞争不是时代主题,零和博弈不是正确选择。中美双方应当重拾融冰初心,重整行装出发,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三原则”替代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法”,推动美国对华政策重回理性务实的正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正道。

敲打日方勿“火中取栗”

据时事社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就对日关系强调“不要为他人做火中取栗的事情”。王毅指出,冷战结盟、地缘对抗那一套早已不得人心。日方应顺势而为,而非逆流而动。

王毅还表示,历史、台湾等重大敏感问题事关中日的互信根基。希望日方在这些问题上恪守迄今所作的一系列郑重承诺。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