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外媒关注:中国愿就俄乌冲突扮演调解角色
发布时间:2022-03-10 22:10:49

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7日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愿意就俄乌冲突开展“必要”的斡旋,中国红十字会将尽快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据报道,王毅在3月7日的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作出此番表态。这是中国首次直接表示将在俄乌冲突中扮演调解角色。

报道称,在每年中国两会都固定举行的外交部长记者会上,乌克兰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报道提到,王毅在3月5日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时称,中国鼓励俄乌直接谈判,也鼓励美国、北约、欧盟与俄罗斯“开展平等对话”。

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7日报道,王毅7日说,中国愿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进行斡旋。

报道称,北京一直呼吁通过谈判外交解决这场冲突。王毅这番话是该国官员首次正式确认中方愿直接参与解决这场冲突。

王毅在其出席的全国人大会议年度记者会上说:“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