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MU5735客机坠毁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这篇文章,在民航人的朋友圈刷屏
发布时间:2022-03-23 03:02:19

中新财经3月22日电 夕阳前的广州白云机场,没有等到那只从春城飞来的“孔雀”。

2022年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MU5735)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坠毁。机上人员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

坠落的“孔雀”

飞常准数据显示,这是一架已服役6.7年的波音737-800(NG),2015年6月22日交付东航云南分公司。

这架飞机身披东航云南分公司特有的美丽孔雀祥云彩绘,凝聚着彩云之南的祝福与祈祷。

21日下午,昆明最高温27℃,是个好天气。广州则有些燥热。

根据计划,21日13点15分,MU5735航班从昆明长水机场起飞,飞向目的地广州白云机场。

一些航班数据平台的小程序上甚至提示,乘客的行李将在22号转盘等待,“取行李人数较多”。

在广州,2019级空乘专业的学生林梦正在看书准备考试,“半个空乘人”还在实习期;在多云无风的成都,乘务员小席当天没排班,早起去了趟医院后就睡了个午觉,她的聊天记录里共有1392句“我落地了”。

几千米的天空之上,还有更多的民航人正在各自的航线上按部就班完成工作。一场场起落,承载着未知冒险,或是久别重逢。

他们的宁静,于21日15时许被打破——网上陆续传出MU5735飞行高度骤降、失联、坠毁引发山火的消息。

21日15点32分,航空博主@FATIII发布信息称:“我们正在关注MU5735,暂时未能确定最新情况。”

航班查询平台的飞行数据显示,MU5735航班从昆明机场起飞后,一直在约8869米高度进行巡航。14点19分时,客机突然从8869.68米的高度下降,飞行速度为每小时845公里;14点22分ADS-B雷达信号消失时,高度1333.5米。

很快,噩耗还是传来。

21日16:34,中国民航局通报:3月21日,东航一架波音737客机在执行昆明——广州航班任务时,于梧州上空失联。目前,已确认该飞机坠毁。

随着更多官方消息的确认,MU5735航班的飞行轨迹,停留在了梧州市藤县琅南镇莫埌村的山林中。

“只希望这都是场梦”

“摔飞机了,你没事吧?”小席从睡梦中醒来,看到的就是满屏的“坠机”有关的新闻信息。

“说实话,刚看到朋友跟我这句话我是不相信的。因为从入行开始,‘中国民航非常安全’这个信念是根植于心的。”小席说。

感到晴天霹雳的还有刷到微博的林梦。“我真的非常难过,各种消息一边看一边哭。广东的疫情还比较严重,我一直在想,飞机上的人一定是有非常必要的理由才来到这里的吧。”

从事乘务员工作的小鱼,则忍不住在脑海中想,“当时后舱的乘务员们,可能还在昆明买了米线,想着到广州服务完乘客后把米线吃掉。”

“我想她们在最后,或许还在想着各号位她们应该要负责的旅客,以及她们要打开的舱门、应急的设备。”小鱼说,她们一定会眼神坚定地对乘客说:“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有信心也有能力保证大家的安全,请大家相信我们。”

“大撤(紧急撤离)基本都是我们每一个民航人的噩梦,不管是培训还是每年复训的时候,大撤都是我们内心非常敬畏但是又非常害怕的一件事。‘抱紧防撞’的口令,是我们离开大厅、离开模拟机之后,再也不想提起来的一句话。”小鱼回忆道。

“也许别人叹息的是事故,是世事难料。但身为民航人,我们叹息的是行业,是自己的人生,是每天和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的工作流程。”

小席全家共有十几位民航从业者,有飞行员有乘务员,有公司的签派,有空管,有航院的教员和领导。“全家最小、也是唯一还在航校没毕业的准飞行员弟弟,说他下午看到消息后浑身都在颤抖;妹妹也在动态里写道,从昨天到今天心情沉重、脊背发冷。”

“还有空客A330的机长朋友,难受得饭也吃不下。他说他脑海里一直控制不住在想,如果换成自己在那架飞机上,该如何操作。”小席说,永远无法想象你正在监控的一架飞机可能会出现事故,而自己却无能为力。

民航人的朋友圈。 受访者供图

“请相信,中国民航永远值得我们信赖”

事故发生后,网络上一直流传着“民航人的第一课和最后一课”。林梦说,第一课的旅客优先撤离是真实的。“最后一课我们还没学,每个学校的课程内容也不一样。但如果真的意外到来,我们会尽力保护旅客安全。”

“虽然我们培训的时候没有第一堂和最后一堂的安排,但这些确实是职责赋予我们的责任,内容是属实的。”小席也表示。

现在,“为MU5735祈祷”和《请相信 中国民航永远值得我们信赖!》这篇文章在民航人的朋友圈刷了屏。

一夜醒来,小席22日如常回到工作岗位,那块在公司随处可见的每天更新的“中国民航已安全运行4227天”电子屏,清零重来。

“虽然昨天很多朋友都给我们发消息说辞职吧,太危险了,但目前还没听说有打退堂鼓的。”小席说,还有很多同事知道消息的时候正在工作,都是在难过之后放下手机,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

民航人工作群里的消息。 受访者供图

“因为系统地学习过机型、救急、应急演练、撤离职责,也因为每天上班都能看到飞行员同事的专业、机务同事的付出、乘务员同事日复一日地巩固和考核业务知识。所以不论如何,我们都是对中国民航安全最深信不疑的人。”小席表示。

林梦也再次翻开了书本。

“其实受疫情影响,从我入学起,空乘行业一直都不是特别景气。虽然困难重重,虽然又受到打击,但是我愿意,我依然愿意。”林梦说。(完)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左宇坤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