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珙桐正是颜值巅峰 花开如白鸽 珍贵如熊猫
发布时间:2022-04-16 07:55:00

杭州Discovery

植物档案 珙桐

落叶乔木,我国独有的单型属植物,濒于灭绝,非常珍贵。

别名:鸽子树、水梨子、木梨子。

image.png

坊间流传,杭州植物园里有三件镇园宝贝——天目玉兰、夏蜡梅以及珙桐。

其中的珙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这两天,正是它开花的时候。

它的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盛放的时候,就像群鸽栖息,因此也被称为“鸽子树”。

为了看到珙桐的花,我们前前后后去了三回植物园。

初识:一片叶子都没长

珙桐长在灵峰笼月楼,最近的路线是从青芝坞入口进,往七星古梅的方向,沿着绿荫小径走到山腰上,可以看到小桥流水,亭台楼榭,墙面上刻着“灵峰探梅”四字。如果不是梅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很少有人来。

越过山门小亭,是一个更加幽静的庭院,笼月楼就在这里。因地势相对较高,且周边有水系,很适合珙桐生长。

第一次去时,是3月15日,寻了一圈,在笼月楼对面的回廊池塘边找到了两株珙桐。只有细长又光秃的枝干,一片叶子也没有,还用架子固定着,有点营养不良的样子。

心里嘀咕,传说中的“镇园之宝”真的是它吗?反复确认树下的说明牌,明明白白写着:珙桐,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杭州植物园的工作人员说,还早呢,珙桐的颜值巅峰期,一般都在4月中下旬,到时会很惊艳。

image.png

越过山门小亭可以到达笼月楼

惊艳:枝头“白鸽”翩翩

4月4日,杭城气温连续升高,宛如夏天。热成这样,珙桐是不是该长叶子了?我们又去了一趟。

这次是从植物园南门进,慢悠悠荡到灵峰景区,过漱碧亭,到云香亭,穿过素柱黑瓦、白石围栏的瑶台,再拾级而上,到了笼月楼。

在珙桐树下,抬头,嫩绿的叶子果真抽出来了,但数量并不多,也远没有达到“惊艳”的程度。

一周后,再去,珙桐已是枝繁叶茂、“白鸽”翩翩。

珙桐那两片硕大洁白的“花瓣”,实际上是叫做“总苞”的叶状结构,植物园专家告诉我们,中间那一团紫色的“花蕊”才是真正的花。

完成授粉以后,雌花会发育成一个状似小梨的核果。果实在每年10月份成熟,核大且硬,薄有果肉,酸涩而不堪食。珙桐的俗名“木梨子”和“水梨子”就是由此而来,据说,旧时旅人会拿它聊解饥渴。

往事:家族史已有6000万年

6000万年前,珙桐就已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了,它是新生代第三纪古热带植物区系的物种之一。在第四纪冰川侵袭之前,它的家族在地球上也曾繁盛一时。

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严寒让许多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在中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现在在湖北的神农架、贵州的梵净山、四川的峨眉山、湖南的张家界和天平山以及云南省西北部,可以看到零星或小片的天然林木。

1982年,杭州植物园结合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珙桐的原产地海拔1200米,且生性喜荫,要在杭州生长并不容易,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一年比一年开得好。

目前,灵峰笼月楼旁比较高大的一株珙桐,和草坪对面回廊旁两株较细的珙桐,都已经开花了。杭州植物园已经成功繁育出珙桐小苗近百株,除了笼月楼,在植物分类区也能遇见开花的珙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摄影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坊间流传,杭州植物园里有三件镇园宝贝——天目玉兰、夏蜡梅以及珙桐。其中的珙桐,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这两天,正是它开花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