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美好家园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华南等地强降雨持续,多地多部门积极应对——汛情防范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12 06:30:43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2日 第 15 版)

核心阅读

连日来,我国华南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广东、广西等地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面对汛情,多地多部门启动预警和应急响应,积极部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我国华南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强度大。5月11日白天,广东中部、贵州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广东清远佛冈县出现特大暴雨。

预计,华南地区强降雨将持续。11日18时,中央气象台升级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水利部、自然资源部分别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橙色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于11日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国家防办已派出两个专家组分赴广东、广西指导防范应对工作。

受强降雨影响,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20时至12日20时,广西大部、广东、福建西部和中南部以及江西南部、贵州西南部、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中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受强降雨影响,11日20时至12日20时,广东中西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其中,广东中部局地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广东中部、广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其中,广东中部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橙色预警)。

预计,11日夜间至13日,华南强降雨仍将持续。华南、云南、贵州南部以及江南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广东、广西以及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大部累计降水量50—70毫米,江南南部至华南大部100—200毫米,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和沿海地区局地超过300毫米。上述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受降雨影响,截至11日16时,广西桂江中游、湖南湘江上中游、广东北江支流潖江、江西赣江支流同江、重庆嘉陵江支流璧北河、四川岷江支流沫溪河等18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4—1.04米。目前,除湘江上中游及北江支流潖江外,其他河流均已退至警戒以下。预计未来2—3天,广东、广西主要江河及湖南湘江、江西赣江、福建闽江等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分析,北方地区的强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西部边缘的暖湿气流相互对峙,是本次南方强降雨的成因。因冷空气势力较强,冷暖空气实力相当、剧烈对撞,导致雨带位置稳定在广东、广西到福建这一带地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地雨势猛。张涛提醒公众关注当地气象台临近时更精确的天气预警报,根据情况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以应对城乡积涝可能对生产生活及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多部门启动预警,部署防汛应急工作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11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召开防汛视频会商调度会议,与中国气象局、水利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商研判,视频连线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省份防指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持续安排部署重点地区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国家防总决定于11日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国家防办已派出两个专家组分赴广东、广西指导防范应对工作。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水利部要求统筹防疫与防汛,科学调配力量,加强技术支撑,保证水旱灾害防御力量不减弱、工作不断档。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广东、广西、江西、湖南4省份水利厅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向基层防御一线、相关防汛责任人发送江河洪水和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重点市县加强支持指导,专业防守抢护力量预置下沉一线。有关市县防汛责任人迅速上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和水库堤防巡查,根据预警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目前,全国主要江河水情总体平稳。水利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继续指导有关地区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中国气象局已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滚动加强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同时强化部门联动,面向全社会发布防灾提醒和防御建议。

营救被困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日起,广东省河源、阳江、中山、清远等地普降暴雨,不少地方发生较严重内涝,多地出现道路积水,房屋、车辆被淹及群众被困情况。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紧急出动,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于10日20时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1日3时开始,广东省阳江市江城、阳东、阳西等地出现特大暴雨,多地出现内涝致群众被困情况,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场进行救援。

11日5时左右,在阳江市江城区欧坑市场内,赶到现场的消防救援人员发现水最深处已达到近2米。消防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往返3次到市场内进行搜寻,先后找到2户被困群众,经过1小时左右的紧张营救,顺利将11名群众转移至市场外。截至11日17时,广东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报强降雨相关警情75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477人次、消防车86辆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423人。

广西较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桂中、桂东部分地区,局部有大暴雨。11日17时,广西已将暴雨黄色预警更新为暴雨橙色预警。18时起,将广西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多措并举确保强降雨期间道路水运安全畅通。广西铁路部门于9日18时起在多个路段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保障铁路线路安全。

9日至10日,湖南出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过程,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的有101县市区1731站,超过100毫米的有37县市区175站。10日零时起,湖南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湖南省水利厅自10日16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市县水利部门加强沿线堤段巡查值守,特别是重点堤段、薄弱堤段、险工险段要重点盯防。

9日凌晨开始,江西省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江西省防指于10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江西省防指已派出工作组提前对接各地,启动应急工作组统筹做好人员安排,有序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9日14时,贵州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单位立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其他各相关市州气象局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监测预报和预警情况综合研判,适时启动相应应急响应。贵州省防指于9日17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连日来,我国华南等地出现强降雨过程,广东、广西等地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面对汛情,多地多部门启动预警和应急响应,积极部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