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美好家园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地震来了,不怕!幼儿园用情景式演练帮助孩子们提高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22-05-12 06:34:05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

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教育,筑牢幼儿园安全防线,增强师幼的应急避险能力,近日,杭州不少幼儿园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image.png

绿洲花园幼儿园开展了“地震来了我不怕”活动,锦绣幼儿园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开展活动。虽然活动的主题有差异,但是,活动的内容都是通过情景式的演练来帮助孩子提高安全意识。

防震演练前,班级老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了关于“防震减灾”的宣传教育活动,孩子们通过视频“地震来了,不要慌”了解了地震发生的原因、避险小知识以及逃生方法、路线等等;孩子们懂得了地震发生时的“四不要”,及正确的自我保护避震姿势,比如孩子们可以通过迅速抱头、闭眼,躲在桌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让孩子们一起了解“防震减灾”的自我保护技能。

image.png

“铃……”下午起床后,孩子们听到了警报声的响起,在班级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立即停下正在开展的活动,以最快的速度躲到就近的桌子下、墙角、卫生间等安全三角区进行紧急避险;孩子们用双手或手上的书本、靠垫等护住头部,蹲下、低头。当第二声急促的警报响起,各班教师组织孩子们用手保护头部,迅速有序地紧急疏散到空旷的幼儿园操场。疏散演练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到达安全地点后,老师清点孩子人数,保证所有孩子安全到位。

image.png

地震演习结束后,孩子们在班级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轻松有趣的放松小游戏,一起做了心理疏导放松操,通过轻松愉快的音乐恢复心情的平静,“防震减灾”的知识与避险窍门却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据了解,锦绣幼儿园还组织专人对校园设备、电路插座、高空悬挂物、体育户外器材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排除风险隐患,并对需要改善的地方进行登记,落实人员跟踪整改。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郭晓   编辑:陈焕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教育,筑牢幼儿园安全防线,增强师幼的应急避险能力,5月9日,绿洲花园幼儿园开展了“地震来了我不怕”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