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守美好家园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焉耆县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2 06:37:28

“在各类突发灾害中,时间就是生命,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心肺复苏术基本救护常识与技能,大家知道抢救生命的最佳时段是几分钟吗?”日前,在新疆焉耆县永宁镇马莲滩村举办的防灾减灾科普讲座活动现场,在场人员正在聆听焉耆县蓝天救援队讲解的心肺复苏术基本常识。

焉耆县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央广网发 焉耆县应急管理局 供图)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焉耆县减灾委员会、县应急管理局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联合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气象局、交通局、电力公司等部门单位于近日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面向基层、学校、家庭、企业群众宣传防灾减灾和安全知识。

活动现场通过互动提问、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册等方式,进一步向群众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提升了大家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为验证宣传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大家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实际处置能力,宣讲结束后,现场进行了一场应急演练,通过实际操作让大家进一步掌握了灾害逃生自救措施、地震避险常识及灾害到来时在各种情况下的应急措施,全面提升村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焉耆县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央广网发 焉耆县应急管理局 供图)

“通过今天的培训我知道了遇到火灾,遇到地震该如何应对,还学会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这些知识都特别有用。”马莲滩村村民彭淑娟说。

县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综合预警监测中心主任王鹏表示,“今天我们走进马莲滩村,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科普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目的是希望提高群众自救互救和应急疏散能力,减少灾害来临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焉耆县启动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央广网发 焉耆县应急管理局 供图)

此次活动的圆满开展,拉开了焉耆县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的序幕,为形成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有效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创建平安和谐焉耆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将持续至13日,县减灾委将持续组织开展防灾减灾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桑林格 何昊年)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