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当心,你的病可能是空调给的!
发布时间:2022-08-14 08:38:30

“咳、咳、咳、咳咳……”有医院儿科1/3患儿都被“空调病”缠上了 

32岁女白领22℃空调房睡了一晚 一觉醒来右手臂竟然抬不起来了

最近杭州持续高温,呆在空调房里不出门成了很多人的日常。有人戏称自己“这条命是空调给的”,不过要注意的是,有些病“也是空调给的”。

这段时间,杭州几家医院就接诊了不少得“空调病”的患者。

一进空调房就咳嗽 原来是空调太脏了

“咳、咳、咳、咳咳……”最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的咳嗽声此起彼伏。

“已经咳了大半个月了,抗生素吃了好几天,也不见好转。”一位妈妈抱着孩子在诊室里愁眉不展。

用孩子妈妈的话说,儿子豆豆仿佛中了什么魔咒一般,只要一进空调房就开始咳嗽,屡试不爽。无奈下,一家人大热天也不敢开空调。更心塞的是,豆豆吃了很多天止咳药,却并不见效。

根据豆豆的症状,市一医院儿科蒋春明主任对他进行了过敏源测试,结果发现,豆豆是典型的尘螨和霉菌双重过敏。一询问才知道,豆豆一家人今年春天换了出租房后,没有对空调进行清洁。天热开空调后,室内比较干燥,妈妈又专门为豆豆开了加湿器。

豆豆一进空调房就咳嗽的原因找到了,就是家里这台不太干净的空调和加湿器。久用不清洁的空调,成了霉菌和尘螨的乐园。开加湿器的房间里,湿度大,又恰好为霉菌滋生创造条件。

蒋主任说,儿童支气管哮喘、变应性鼻炎等这些疾病,一般来说是秋季的多发病,但是现在在夏季也成了常见病。这是因为,这类疾病很大比例的诱因就是尘螨、霉菌过敏。空调如果不及时清洁,就会为尘螨、霉菌等创造繁殖条件。这些小朋友在夏天可能只是因为一次所谓的“感冒”就开始咳嗽,各种药吃一大堆也不见效。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就是尘螨刺激后引发的哮喘和鼻炎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发作,需要的是隔绝过敏源,吃抗生素效果不明显。

空调吹着吹着拉肚子了

除了过敏源问题外,还有一部分小患者,是单纯因为空调房内温度太低而导致感冒发烧。蒋主任表示,吹空调引发的并不仅仅是呼吸系统的疾病,还有不少孩子因为吹空调而拉肚子。

6岁半的小武,前几天被带出去玩了大半天,中午回家还好好的,结果到了晚上却开始拉肚子。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那天室外温度将近40°C,小武玩了一身汗,回家后马上进入了空调房,怕他中暑,大人特意把空调开得很低,吹着吹着他就开始流鼻涕,晚上拉起了肚子。

蒋主任告诉小武妈妈,小武是得了“空调病”。最近气温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小孩如果忽冷忽热,易造成体内平衡调节系统功能紊乱。加上小孩子的胃肠道往往比较敏感,受凉后会导致副交感神经兴奋,胃肠蠕动加快,体内的食物及水分在肠道内停留时间变短,未经完全消化吸收就被排泄出去,就有可能导致腹泻的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俞茜茜 张静 通讯员 杨陶玉 应晓燕 王文婷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