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爸爸带娃玩了一整天水 第二天上半身长满了红斑!最近被太阳晒伤的人不少
发布时间:2022-08-15 08:03:29

前几日,家住临平的王先生带孩子去了趟儿童乐园,玩了一整天水。到了晚上,他感觉身上皮肤有点痛,第二天起床惊觉上半身布满了红斑,双侧肩膀上还有密密麻麻的小水疱,便火急火燎赶到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

仔细询问了病史并综合王先生的皮疹表现,接诊医生何淑女诊断王先生属于“日晒伤”,给予对症治疗后,很快便痊愈了。

无独有偶。小李是一位高中生,前两天和同学们相约去双溪漂流玩耍,结果回来后也出现了这个情况。小李同学说:“当时我都吓坏了,以为自己得了什么大病。”

“最近日头毒着呢,外出的时候千万要做好防护。”何淑女表示,连日来,皮肤科门诊每天要接诊十余位日晒伤的患者。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是由于强烈日光照射后,暴晒处皮肤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严重的晒伤可能还会使皮肤肿胀并产生水疱。暴晒后1小时即可出现症状并常常在3天内达到高峰。有些严重晒伤患者还会出现发热、发冷及无力,在罕见情况下,甚至还可能进入休克(表现为血压极低、晕厥和深度虚弱)。

何淑女提醒,眼下高温难耐,很多市民朋友会选择水上乐园、漂流、溪边、海岛等地方避暑,切记要注意预防日晒伤。

首先,避免暴晒。外出时注意遮阳防护,如使用宽边帽子、遮阳伞、太阳镜等。

其次,外用防晒霜。出门前20分钟使用全波段防护的防晒霜,在紫外线较强地区,需使用防晒指数大于35的防晒霜,且每间隔2小时,补一次防晒。

再次,控制外出时间。每次外出时间不宜过长,在夏天外出时间一般以每次30-40分钟为宜,其间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出现日晒伤后该如何急救?何淑女说,根据晒伤后表现不同,处理措施有所不同。

如果仅有红斑,给予冷敷降温,让红斑自然消退。可以到皮肤科做冷喷治疗;也可以居家应急,用毛巾包裹冰块,或含冰水的饮料瓶,在晒伤处慢慢来回滚动按压,降低皮肤表面温度,减轻炎症反应;注意冷敷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即可。冷敷后还要保湿,使用具有保湿、镇静舒缓的喷雾或医用冷敷贴进行护理,接着使用更具保湿效果的乳液或面霜进行护理,促进修复。

如果除红斑外,患者还有疼痛、水肿等症状时,应在冷敷基础上,口服抗组胺药物。

如果局部已经出现水疱、糜烂和渗液,千万不要自行处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史新钰   编辑:高婷婷
何淑女提醒,眼下高温难耐,很多市民朋友会选择水上乐园、漂流、溪边、海岛等地方避暑,切记要注意预防日晒伤。首先,避免暴晒。外出时注意遮阳防护,如使用宽边帽子、遮阳伞、太阳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