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西湖扫地僧”脚踏碧浪 酷暑下只为守护美丽风景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2:51

今年杭州热出了“新高度”,同时一张“飘逸”的工作照也不断地在景区工作人员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蓝天白云,水清岸绿,一名头戴斗笠的男子,手握柄刷,脚步轻盈地行走于细铁架上,低头打扫着西湖的盈盈碧浪,身形轻盈、潇洒。

不少人惊叹:“他莫非是西湖的‘扫地僧’?”

其实,他是西湖水域湖面保洁员老张,张喜国。

“都是平常的活,结果被拍了下来,还在微信里传开了。”谈起这张照片,老张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是在清理小南湖进水口的格栅。西湖上游会有树叶、水草漂下来,需要及时清理,不然就会影响到闸口的排水。这都是很日常的工作,基本上每两个小时就要去清理一遍,如果是台风天,基本上每个小时都要清理。”

这个苦夏,老张与许多景区人一样,坚守在一线。日夜工作,为了守护景区的美丽。

“你看啊,湖面垃圾如果不及时打捞,不仅破坏美景,垃圾腐烂发臭还会影响到水质。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腐败得快,需要打捞得更勤!”

一边说着,老张一边拿出网兜,捞着湖面的树叶,烈日当头,不一会儿,就汗水直流。

“今年尤其热!在湖面上就跟在锅子里煮一样,又蒸又闷,有时候会觉得喘不过气来。”

湖面清理保洁工作最难熬的就是三伏天,今年气温屡屡超过40℃,稍微动一下就汗流浃背,工作服一会被汗水浸透、一会又被热浪烘干,携带的凉白开也被“蒸热”了。

老张边捞着水草边说:“西湖的生态越来越好,夏天阳光充足,湖底的水草长得快,漂浮到水面的也多,半个小时已经装满一大筐了。”只见老张一捞一抖一倒,动作娴熟,不一会儿湖里水草就捞进船舱,“这活看起来轻巧,但水草沾满了水分,兜网捞上来的时候其实蛮重的。”

不到中午,老张的船就已经装得满满当当,准备返航。

“湖面作业的实际温度远远超过41.8℃,所以我们错峰作业。每天早上5点半开工,10点半到下午3点半休息,接着再出工,忙到晚上9点下班。”

老张是湖北人,自2015年来到杭州工作,就和西湖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过年还是假期,他都与西湖朝夕相伴,不曾缺席。日复一日,只为守护这份珍贵的美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沙殊慧 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