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烈日下,农业人挥汗如雨抗高温
发布时间:2022-08-23 14:55:04

这个夏天,杭州气温接连爆表,山间地头的农作物也在经受烈日的烘烤。为了帮助农户应对高温,杭州农业部门结合“三服务”活动,组建抗旱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送“凉方”。

茶区全员抗击高温

水库每天开放供水

近日,杭州连续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受连续高温、干旱和强光照的影响,西湖区的茶树出现叶片变色、枯焦、脱落等不同程度旱热害症状,以龙井43为主,抗性较强的龙井群体种受害较少。

据西湖区茶叶首席专家商建农介绍,高温干旱期间,不能进行茶叶采摘、修剪、施肥、喷药、耕作和除草等农事操作,应采用早晚喷灌溉、遮阴覆盖和田间铺草等减灾技术措施。因此,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乡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抗高温工作。

实际上,为了缓解农户用水紧张的情况,茶区内的山塘水库每天定时开放,如光明寺水库每日下午3时开放抽水,全力保障茶园抗旱。村社干部组织茶农在傍晚用抽水泵从山塘水库和溪沟等水源地抽水进行茶园灌溉,动员茶农搭架覆盖遮阳网等,缓解高温干旱对茶园造成的影响。连日供水灌溉,水库水位下降较快。距离水库较远的茶园没有水源,无法及时进行灌溉。针对这个问题,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也在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争取人工增雨,减轻旱情带来的影响。”西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西湖区试点开展的政策性特色农业综合保险,茶园可投保种养两业成本损失险和收益补偿险。像此次受旱热害所遭受的损失,如果已参保,新农综是可以提供理赔的。”

高温天也要保障市民拎稳菜篮子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在行动

茶园里的抗高温在持续进行,在菜地里抗高温的战斗也同样激烈。

为了让杭州市民能在高温下拎稳“菜篮子”,杭州农业部门结合“三服务”活动,组建抗旱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送“凉方”。8月17日,杭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经济作物科科长颜韶兵走进杭州的“菜篮子”基地。

“农业设施的改良、蓄水池的及早建造、耐热品种的选择等等,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功课。”颜韶兵说,“如果在这种极端天气下,我们的推广能得到农场主的重视,那么我们的抗旱工作就算成功了。”

实际上,从高温以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已组织10支农技服务队赴西湖、钱塘、萧山、余杭、临平、临安、富阳、桐庐、淳安、建德等10个区、县(市),开展粮食、蔬菜、茶叶、果树、水产等高温抗旱和病虫害防治等指导服务。截至8月17日,杭州全市已组织农技人员1183人次,为844家农业主体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接下去,杭州市农业部门还将继续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并根据旱情发展趋势,做好科学研判,落实32家“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开展叶菜应急生产3000亩以上,稳定绿叶菜市场供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