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还有半个月就要上市了,记者跟着农技专家寻访——高温“烤”验下,临安山核桃还好吗
发布时间:2022-08-24 07:39:24

还有半个月,山核桃就要上市了。持续高温“烤”验下,今年杭州临安的山核桃还好吗?8月22日一早,记者跟着临安区农技专家来到清凉峰镇寻访。该镇的山核桃种植面积约占临安的五分之一。

早上9时多,记者来到清凉峰镇九都村一个名为东坑的深山坳。几个山头上,密密麻麻都是山核桃树。放眼望去,太阳照射下的山核桃树显得有些蔫:山脚和山腰附近的树,已有不少枯叶;山顶附近的树,树叶也已泛黄。

“山顶山脊附近的土层薄、贫瘠,保水性差,所以树的缺水情况比山脚严重,开始落叶了。”同行的临安区山核桃首席专家丁立忠解释,这是树木“受胁迫”后的一种“自我保护”。

这片山核桃基地共有1160亩,去年流转至杭州临安农翔农业有限公司。吴向阳是基地负责人。“减产是肯定的了。”他原本预计,今年整个基地能收3万斤山核桃干籽,但受高温干旱影响,“现在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左右。”

造成减产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少雨引起的干旱。吴向阳说,边上的小溪、水塘已经没水了,想浇水也没水源。此外,高温天也不适合户外作业,且浇水投入成本大。在丁立忠的几个微信群里,记者也看到有不少地方的农户在傍晚对部分山核桃树进行浇水。“浇水是最有效的,但也得看实际条件。”他说。

在清凉峰镇,这个山核桃种植基地不是个例。走在路上,抬头看附近的山顶区域,山核桃树都呈现连片的黄色和红色。“今年不仅高温,降雨也很少,多年罕见。”清凉峰镇工作人员洪海杰说,为此,镇里积极跟区气象局对接,增加人工降雨频次,还引导村集体组织寻找水源,用水泵抽水上山。

临安山核桃的其他产区情况也跟清凉峰镇类似吗?这段时间一直在山林间穿梭的临安区农林技术推广中心林特站站长王为宇告诉记者,由于有雷阵雨和人工增雨,今年受干旱影响的是局部地区。吴向阳在清凉峰镇、昌化镇、龙岗镇和岛石镇各有一个山核桃基地。他告诉记者,清凉峰和昌化基地受干旱影响大,减产多;龙岗和岛石基地影响相对较小,减产少。

今年的高温干旱对临安山核桃产量整体影响如何?丁立忠说,接下来半个月的天气很关键:如果还是像之前一样高温少雨,上市销售的临安山核桃会比去年减少;如果近期降温并下几场雨,对山核桃生长是非常有利的,上市销售的产量是否减少目前还无法估计。“看天气预报,本周三开始气温会下降一些,也会有雨水,但还是要看雨量和具体落雨的地方。”丁立忠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次高温干旱对临安山核桃的影响是局部的,但也是深远的。不少山核桃种植户说,对于那些受灾较轻、发生落叶枯叶的山核桃树,按往年经验来看,需要两三年时间才会恢复再结籽;而干枯死掉的树需要补种,培育一棵成熟山核桃树则需要十年以上时间。

丁立忠向农户和当地政府部门建议,在旱情缓解后及时对受影响的树进行处理,枯死的小枝条要及时剪枝,按配方施肥改良土壤。长期来看,则需提升抗旱能力建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孙金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