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为了修补病害 为了抗旱护绿 他们守护国道保畅通
发布时间:2022-08-24 11:10:21

连续多日的高温天不仅对人是一种考验,道路上的花草树木,甚至坚实的沥青路也同样面临着酷热带来的困扰。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5月以来,全市范围内共实施了普通国道养护大中修工程99.8公里、普通省道养护大中修工程38公里,覆盖了余杭、萧山、临平、富阳、桐庐、临安、建德、淳安等区、县(市)。面对夏季公路病害突出的问题,日常养护一刻也容不停歇,为了确保辖区范围内国省道的安全通畅,“公路人”始终坚守在路上。

在建德市境内,S305省道沿线有不少大型工厂、企业,每天都有大量货车从该路段通过。建德市大同公路养护站的站长黄卫东告诉记者:“光海螺水泥厂一家,每天就有载重2万吨左右的货车进出。”

随着气温的升高,沥青路面的抗变形能力会有所降低,在车辆的负荷下更容易出现车辙,高温还会造成路面鼓包和隆起,这样的情况在今夏格外多见,给国省道日常运输带来安全隐患。“这段时间我们在巡查中发现,每公里国省道往往就存在20多处公路病害。”因此,黄卫东和养护班组的成员每天清晨6点多就出门开展作业,见坑就补、见缝就灌,对巡查发现的道路病害进行处置。

在烈日直晒下,国省道沥青路面的温度往往高达七十多摄氏度。上午十点半前,养护工人首先对巡查中发现的路面坑洞、车辙、裂缝等常见病害进行修补,这项工作虽然有铣刨机、压路机等机械帮忙,但也离不开人工作业:一身工作服、一副遮阳镜、一顶草帽就是避暑装备,养护工人们在烈日下挥动铁铲,将沥青在破损的路面上整齐铺好,每修补一个点位就汗流浃背,橙红色的工作服上渗出白花花的盐渍。

到了下午,工人们又开始马不停蹄地巡查路面,“只有这样周而复始地巡查、修补,才能保持优良的路况水平。”黄卫东说。

国省道上的绿化植被能给过往司机带去“清凉”,同样也离不开公路部门的日常呵护。在余杭区,为确保辖区内104国道、235国道上的每一株绿植都能“喝饱水”,区公路与运输管理服务中心每天在早上4—7点和晚上9—12点相对温度较低时段,安排180余人次及洒水车150余车次,利用水车浇灌、设备喷灌等方式进行不间断、拉网式灌溉,在浇足浇透的同时避免高温作业对苗木的蒸腾伤害,提高浇灌效率,确保抗旱保绿的效果。这样的作业方式也避开了早晚车流高峰期,不给交通增加负担。为了保护如毛鹃等不耐高温的植物,绿化工人对其采取了“特别照顾”,即铺设遮阴网、搭建遮阴棚。在高温天,千万别小看那一层薄薄的网纱,这相当于给毛鹃等绿植提供了一个“庇护所”,让它们无惧“烤”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李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