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烈日下的天然气“巡检员”守护城市管线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25 09:20:45

一天要喝3升水 汗多到鞋子都能倒出水来

连日来,杭州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炎炎烈日下,热气蒸腾,走在马路上犹如置身于“蒸笼”之中。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不畏酷暑,头顶烈日,每天奔波在城市的角落,经受着高温的“烤”验,守护这座城市的管线安全,他们就是燃气管网巡检员。

早上九点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拱墅区华中路与华丰路的交叉路口。40℃的高温天气下,马路上人来车往,而在路的一侧,特勤队队员张亚洲正头顶烈日专注巡查附近工地,一台小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开路,巨大的轰隆声不时传来……

“下有燃气管线,严禁挖掘”在工地一侧的围栏上,张贴着大红色的醒目标识。“这个标识是用来提醒施工方注意管线位置,监护他们安全施工,”他说,如果施工方在管线上方施工,巡检员需要先人工探明燃气管线,确保地下管线安全。

今年25岁的张亚洲,来杭州工作已有三年,现在是杭州市燃气集团安全运营特勤总队的一名队员。他的日常工作是网格化巡查重点工地,保障地下燃气管线安全。

进入夏季以来,高温天气持续,这给张亚洲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烤”验。从早上七八点到晚上五六点,一整天下来,有将近12个小时都在工作。一辆电动车,一顶安全头盔,迎着滚滚热浪,他奔波在杭城的多条道路及大型工地之间。“我们的工作时间不固定,一般都跟着施工单位走,他们施工完我们才能结束工作。”他说到,只要有新的监护任务来了,就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每个酷暑难当的日子里,他都要骑着电动车赶往三四个工地现场进行巡查监护。奔波在外,难免口舌干燥,为了消暑降温,他每天足足要喝掉3升的矿泉水。“最近高温天太热了,一直站在太阳底下晒,时间久了头会晕,”为了保证工作状态,他还自备了藿香正气水,防止因中暑而影响工作。

杭州市燃气集团下属杭天公司三塘运行管理站站长徐良荣说:“像我们做这一行的,个个都皮肤晒得黝黑,没有一个是白的。”即使到了夏季,天气酷热难当,也只能穿秋冬季的工作服,衣服虽然厚实,但好在能抵挡太阳光、防止晒伤。

“如果夏天穿轻薄的衣服,只要在高温下工作一会儿,皮肤便会发烫。”他坦言,每天在外奔波,浑身都是汗,尤其是穿着严实的工作服,一出汗就很难受,身上的衣服也总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

在实际的巡查过程中,除了要穿一身长袖长裤,还得配备一双厚重的劳保鞋,忍受高温带来的闷热。“像我们每次去工地巡查必须穿上统一的劳保鞋,”徐良荣说,每次穿劳保鞋,出去一趟回到单位,鞋子里都倒得出水来。“建筑工地上有很多材料堆着,一不小心踩进去就可能伤到脚,劳保鞋的鞋底是钢板,十分坚硬,可以防止被砸伤。”

据悉,杭州市燃气集团目前已建成投运8000多公里高中低压燃气管线,遍布杭城各主要城市道路、小区。在杭州市燃气集团安全运营特勤总队,目前像张亚洲一样的队员有20名左右,主要负责监护重点施工建设区域。作为杭州燃气安全生产运营保障的一支新常规力量军,他们将持续为杭州的燃气管道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