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绿树成荫夏日凉
发布时间:2022-08-25 12:09:45

这个夏天,杭城出现了罕见的长时间高温酷暑天气。烈日炎炎之下,绿树葱茏的林荫道,给路人提供了清凉的空间。据有关部门介绍,今年我市将新增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绿地,到2035年,将建成林荫道约500条,全长约1900千米。

不是有树的道路就叫林荫道。林荫道,指的是道路两侧(隔离带)各种植一排以上行道树形成的林荫覆盖空间。南山路、北山街、马塍路……这都是市民熟知的林荫道。在城市中,林荫道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园林部门做过一个直观的实验,夏天的同一时段,南山路全光照的路面温度为55℃,而南山路悬铃木树荫下的路面温度为33℃。林荫道的降温效果显著,也符合大家的身体感受。

在夏天,林荫道为路人撑起了天然的“遮阳伞”。林荫道既能降低城市的“热岛效应”,还在减轻道路噪音、净化空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市不断新建林荫道,原有道路在完成改造提升后,也及时补种了行道树。如今,我市已有约57万株行道树,行道树多为香樟、黄山栾树、悬铃木、银杏等美丽的树种。越来越多的市民白天在林荫道上穿行,晚上伴着林荫道入眠。

林荫道不仅能阻挡热浪,还具有景观、美学等价值。例如北山街的绿荫掩映着民国时期的建筑,阳光斑驳中,让人静心放松。秋天的林荫道五彩斑斓,很多人踩着树下的落叶,走过最美的风景。林荫道也是宜居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充满吸引力的“生态名片”。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条路要成为林荫道,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最近几年,我市一些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补种的树木要形成绿荫,还需要一段时间。园林部门统计,从我市的气候环境看,一株行道树在3—5年成型,是很理想的状态。一方面,园林部门应当选择成型较快的树种,争取早日为市民送上夏日清凉。另一方面,大家也应当对树木的成长多一些耐心,同时要爱护每一棵树、每一片绿地,让今天的绿意成为明天的凉意。

唐诗道:“绿树阴浓夏日长。”在此却要说:“绿树成荫夏日凉。”在这个特别酷热的夏天,我们更加能体会林荫道的重要。林荫道为城市增添了阴凉,提供了生态、景观等多种功能,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要建好、保护好林荫道,让它们伴随着我们一路清凉,不断丰富我们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让全体市民共享高品质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