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杭州这些地方要提防台风“轩岚诺”带来的积涝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明天周一早高峰,大家上班留足提前量
发布时间:2022-09-04 13:46:12

杭州市气象台报告,受“轩岚诺”外围影响,2日起我市出现阵雨和大风天气,昨天东北部县市有中到大雨,个别暴雨和5-7级个别8级大风。至今天8时,全市面雨量13毫米,最大萧山28毫米,主城区和富阳24毫米,有25站降水超过50毫米,最大富阳灵桥镇陈村村79.5毫米,有9站风力超过8级,最大临安天目山镇仙人顶21.9米/秒(9级)。

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里钱塘、萧山、富阳、主城区及临安和余杭的西北部山区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明天上午有阵雨,中午起转阴到多云。

风力:今天明天中北部区县市有6~9级偏北风,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9~10级个别11级,大风最强时段出现在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

关注重点和风险提示:

1、今天萧山南部、富阳东部、钱塘区、临安和余杭的西部北部山区,特别是萧山和富阳龙门山脉一带、临安西北部岛石、市岭一带需关注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2、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主城区、萧山、钱塘、临平、余杭、富阳东部和部分高山区及钱塘江等江湖水面需防范大风对在建工地、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和园林绿化的不利影响。

3、需特别注意台风风雨对明天早高峰交通等的不利影响,请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橙柿互动记者 夏阳摄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城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明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后天多云。今天偏北风逐渐增强至5-6级阵风7-9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7℃,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0℃,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2℃,今天平均相对湿度90%。

随着台风离我们越来越近,影响也越来越大。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夜间,台风“轩岚诺”已进入我国东海海面,受“轩岚诺”外围影响,昨天以来宁波、绍兴、嘉兴东部、台州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3日08时至4日08时,全省共有114个乡镇(街道)超过50毫米,其中11个超过100毫米,单站最大为海曙区洞桥镇百梁桥149 毫米;浙江沿海海面出现8~10级大风,最大平阳县南麂镇平屿26.9 米/秒(10 级)。

浙江多地出现极大风。

上虞暴雨。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沿海大风预报:今天浙江沿海海面风力自南而北增大到10~12级,今天下午到明天浙中北沿海海面部分13~15级。今天明天浙北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风力8~10级局部10~12级,浙中南沿海地区阵风8~9级;浙中北内陆部分地区阵风也有7~9级。

今天浙中北的东部地区部分有大雨暴雨,其中宁波、舟山、绍兴、台州北部等地部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明天(5日)宁波东部、舟山等地局部还有大到暴雨。4日08时至5日20时累计雨量浙中北东部地区一般30~50毫米,宁波、舟山、绍兴、台州等地部分50~100毫米,山区局地200毫米以上。

重点关注:

1.“轩岚诺”强度还将继续加强,今天明天东海海域和我省沿海海面风力大,东海海域最大14~17 级,沿海海面最大12~15级大风,浙中北沿海地区最大也有10~12 级大风,请加强防范。

2.宁波、舟山、台州、绍兴等地部分已出现强降水,今天浙中北的东部地区部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水落区与前两日重叠,局部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大家,受台风影响的地方,今天能不出门就不出门。

中央气象台今天10点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月4日)上午9点钟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46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6.2度、东经124.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4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大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近海靠近,4日夜间到5日早晨将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5日上午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朝鲜海峡一带。

大风预报:9月4日14时至5日14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黄海大部、东海、长江口区、杭州湾、台湾岛及其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及沿海、山东半岛沿海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其中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面、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1-13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降水预报:9月4日14时至5日14时,浙江东北部、上海和台湾岛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局地和沿海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台风实时发布路径。杭州市气象台报告,受“轩岚诺”外围影响,2日起我市出现阵雨和大风天气,昨天东北部县市有中到大雨,个别暴雨和5-7级个别8级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