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轩岚诺”靠近东海并逐渐增强!浙江各地多筹并举牢筑防台壁垒
发布时间:2022-09-04 13:59:22

浙江省防指于今天18点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目前,台风“轩岚诺”已对浙江沿海各地造成明显风雨影响。

下午17时,台风“轩岚诺”在距离浙江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70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今天上半夜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

受台风“轩岚诺”影响,今天我省沿海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其中单站雨量最大地区位于宁波市海曙区,累计降水量达171.9毫米 。

今天下午,舟山本岛东部沿岸潮位上涨,最高潮位达近210厘米;在台州三门沿海,风力已增强到8—10级。三门蛇蟠岛掀起大浪,当地组织人员,对全县标准海塘坝存在的47个道门缺口,进行紧急封堵。

台州市三门县海塘加固工程工程师 华强:保证不要让海水灌进来。从昨天下午开始到今天中午,全部封堵完。

台风 “轩岚诺”对四明山东南部的宁波海曙、奉化等地造成短时强降雨。海曙城区多处低洼路段出现积水,最深处达30厘米。当地快速组织人员开展强排水作业。为及时降低内河水位,奉化7座强排泵站开启预排预泄。

宁波市奉化区水投集团工作人员 单王铮:我们所有的泵站都已经做好了抗台准备,全力发挥好水利工程的防洪效应。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台风“轩岚诺”此后几天将在强台风与超强台风之间“反复横跳”,体型大、路径复杂、影响我省时间可能较长。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徐燚:在东环副高偏南气流的影响下,开始向北移动,速度也开始加快,对于我们北部特别是四明山区这一带,累积可能会有300毫米以上的降雨量。

省应急管理台指挥中心副主任 童华斌:防御的重点,一个是抓海上,另一方面是陆地的,像山区地区,前期整个土壤会比较干旱,现在突然下雨,就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这种地质灾害。

未来几天,“轩岚诺”影响主要集中在宁波、舟山、绍兴、台州、嘉兴等区域,针对“轩岚诺”可能带来的狂风暴雨,目前我省已启动地质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海上作业的11600多艘渔船已全部归港,670多艘休闲渔船全部停业。省农业农村系统对全省农家乐进行全面排查,有地质灾害和小流域山洪等影响的4000多家农家乐暂停营业。省防指已向各地调拨应急物资64万余件,公布205支社会应急力量救援队伍电话,全力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浙江卫视记者 虞婷 叶欢娜 陈沫 卢嘉玺 郑晓彤 傅雨霆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