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台风“轩岚诺”为何开始提速?影响有多大?气象专家解答
发布时间:2022-09-04 13:59:22

9月3日,原本回旋少动的台风“轩岚诺”开始提速了!据中央气象台消息,3日12时,“轩岚诺”中心在距离浙江省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760公里的洋面上,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以上(45米/秒)。

“轩岚诺”为何提速了?

13时,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目前,“轩岚诺”正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我省东北部沿海靠近,将于今天上半夜移入东海东南部海域。

“轩岚诺”为何开始提速了?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分析,经过一天的调整,“轩岚诺”已经脱离副热带辐合带控制,并且副热带高压断裂为两环,西环副高明显减弱,“轩岚诺”主要受东环副高影响,开始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速度加快。预计今天夜里移入东海海面后,还会出现一波提速。

“轩岚诺”会登陆吗?

专家分析,从目前“轩岚诺”的路径预报来看,它登陆我国的可能性较小。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由于考虑到还有西风带系统,以及包括它北侧的一个副热带高压的变化,以及它南侧还有抄底高压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这样就会导致台风中心距离我们国家海岸线的距离有可能还会有一定程度的缩小。我们目前考虑它存在登陆的这种可能性,但我们认为还是以不登陆为主,近海转向的这种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据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台风“轩岚诺”登陆的可能性不大,大概率在5日中午前后在东经123.5度以东转向北上。但由于其体积庞大,即使是从近海“路过”,对我省的风雨影响也不会缺席。

“轩岚诺”究竟影响几何?

随着“轩岚诺”向我国沿海的靠近,它对我国的风雨影响正在逐渐凸显。今天浙中南沿海海面有9~10级阵风,今天夜里到5日沿海海面阵风自南而北增强到10~12级,其中浙北沿海海面部分13~15级。另外今天浙中北地区的东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宁波、舟山以及绍兴的东部地区局地有大暴雨。

目前来看,“轩岚诺”与华东沿海地区距离最近的时段将在今天夜间至5日,届时浙江沿海风力会逐渐增大。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台风“轩岚诺”登陆我国的可能性较小,但风雨影响仍十分强烈,华东沿海地区需防范强风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不必要外出,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

“轩岚诺”强度或再度加强?

进入加速轨道的“轩岚诺”,其强度也将加码。徐燚表示,因为前期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整个东海海面海温比常年明显偏高。所以到达东海后,大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台风再次加强。预计4日夜里到5日上午,“轩岚诺”有可能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分析,经过昨天一天的发育,台风“轩岚诺”的风眼结构再度清晰,预计未来强度将再度发展,有可能再次发展为超强台风,并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靠近。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昨天它的强度呈现出衰减的状态,主要是由于垂直切变比较大,另外还有一些干空气卷入,它的结构遭到了一定的破坏,降到了强台风的级别。尽管台风“轩岚诺”强度有所减弱,但它整个框架结构还是非常完整的。随着它逐渐地在今天夜间进入东海以后,它的结构还会呈现逐渐密实的状态。从台风发展的条件来看,包括它海温的状况,以及整个大气的热状况,都是非常有利于它的强度的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柯宇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