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台风“轩岚诺”加速逼近 浙江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 各部门全力迎战
发布时间:2022-09-04 13:59:49

浙江日报讯 3日20时,强台风“轩岚诺”位于舟山市朱家尖岛南偏东方向约6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半夜移入东海南部海域。18时,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为这场防御战进一步拉响警报。

回旋少动的“轩岚诺”为何突然提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分析,经过一天的调整,“轩岚诺”已经脱离副热带辐合带控制,开始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速度加快。一旦移入东海海面,还会出现一波提速。

更需警惕的是,台风强度也将加码。“因为前期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整个东海海温比常年明显偏高,到达东海后,大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台风再次加强。”徐燚表示,预计4日夜里至5日上午,“轩岚诺”有可能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

对此,各类预警及时启动。3日16时,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报,我省海域已出现3米到4米的大到巨浪,最大过程会出现在4日至5日,将有8米到10米的狂浪到狂涛,台风中心经过的海面有12米以上狂涛,升级为海浪红色警报。17时,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预计3日20时至4日20时,余姚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极大,达到红色预警,海曙区、上虞区分别为山洪灾害橙色预警。

“轩岚诺”看似还有距离,但一波强降雨将至。“尤其要关注四明山等山区。”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发布预警提示函,提醒宁波、舟山、嘉兴、绍兴、台州、金华东部等地部分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这些地区过程累计雨量达100毫米至150毫米,局部200毫米至250毫米,四明山等山区个别达300毫米以上。

记者了解到,姚江流域是此次降雨的集中区。日前,省水利厅调度专家已按照流域降雨量200毫米、峰值区降雨量超300毫米的较大降雨等级,以及“菲特”台风与“烟花”台风等极端降雨情况,对姚江流域防洪形势做了多种方案的调度预演。

“当前,全省各大水库的水位较低,对于拦蓄是有利的。就宁波而言,近几年新建的姚江西排、澥浦泵站等一批治水重器增加了流域外排能力。”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宁波、绍兴等预报雨量较大的平原河网正在全力预泄预排。3日11时30分,宁波市皎口水库按不超过100m3/s开闸预泄;13时30分,余姚市陆埠水库按20m3/s开闸预泄;16时30分,余姚市梁辉水库按25m3/s开闸预泄。另外,嘉兴市也决定开启长山闸3孔、南台头闸2孔,降低河网水位。

连日来,全省水利部门围绕山洪、海塘、水库山塘河网、在建工程等风险清单,组织各地严格排查风险,密集开展防台风险隐患排查整改。1日至3日,全省共派出14845人次、检查水利工程13427处次,针对1713座水库山塘、62条河道、1873个山洪重点村和261条海塘的责任人开展了“六问”抽查。

目前,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指导各地科学防台,努力降低台风对农业生产可能造成的损失。截至3日,我省抢收水果2.4万亩、蔬菜6万亩;组织疏通沟渠44万米、加固生产设施7.6万亩;组织技术服务队898支,服务主体5629家次,发放资料1.5万份。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精准研判预报预警,加密预报频次、优化预报周期,及时直达预警叫应;要聚焦“八张风险清单”,动态精准排摸风险,严格闭环管控;要立足打大仗、打硬仗,前置力量和物资装备,全面做好救援保障准备;要强化宣传引导、基层动员,以防汛防台的主动作为、实绩实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王柯宇 朱承 祝梅   编辑:高婷婷
回旋少动的“轩岚诺”为何突然提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燚分析,经过一天的调整,“轩岚诺”已经脱离副热带辐合带控制,开始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速度加快。一旦移入东海海面,还会出现一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