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又到台风季,拱墅加固辖区危树
发布时间:2022-09-02 07:35:00

截至昨晚8点,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已越过24小时警戒线,最大风力达到17级以上(65米/秒)。

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绿化办获悉,该区已布置落实对辖区道路、滨水公共绿地树木进行排查;对存在的枯枝、病虫害枝予以修剪和加固支撑。“截至目前,全区共加固支撑危树137株,修剪树木5200株。”拱墅区城管局绿化办主任毛志良介绍说。

为了全面做好防台工作,长庆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谭光义又来到浙大御跸社区田家桥游步道,根据手中的整改清单,仔细检查道路两旁对应编号的树苗是否都加固到位。

约三个月前,该游步道旁一棵大树在连日风雨后突然倒伏,所幸未有人员受伤。“我们会同区绿化办工作人员连夜处理,5小时后将锯下的5根枝杆与一根近2米的树干移除。”谭光义告诉记者,如今补种上的桂花树也适应了新环境,只不过跟旁边的树木相比,个头矮了一截。靠河道一侧,另一棵倒伏的大树在处理后则补种了枸树。

“此季多台风,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绷紧安全弦,在排查后对辖区危树进行加固,并反复检查。”谭光义晃了晃手中的清单,“上面记录着社区上个月摸排的危树详情,有编号、有照片。”跟他一起来的,是拱墅区绿化办专业团队,能及时对“危树”进行加固调整。

“像这种倾斜幅度比较大的,我们就采取用杆子固定,增加它的抗风性。”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危树不同的情况,加固方式也不全然一样,光是支撑方式就有扁担撑、三角支撑、四角支撑、钢丝拉线支撑数种之多。“对于特别高大的乔木,往往需要同时使用多种加固方式。”

浙大御跸社区党委书记李琳告诉记者,当下正处于防汛防台前期,除了相关工作人员外,社区还动员辖区各小区管家及物业在各自责任区内全面巡查,针对生长茂盛破坏墙体、主干出现蛀空、枯树等情况做了详细记录。“经过两轮系统排查,一轮加固处理后,我们辖区所有登记的危树都已消除了安全隐患,居民群众可以放心、安心。”她说。

针对台风季,同样做足充分准备的还有拱墅区住建局。“我们已经做好了公园绿地的应急物资器械储备。”该局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主任杨雪丹说,“已储备支撑钢管1500根、毛竹竿100根、沙袋200包、油锯20把、登高车一辆、货车一辆,随时待命处置突发事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