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不容小觑!台风轩岚诺5日早晨到上午距离浙江最近,宁波绍兴交界的四明山区或有大暴雨
发布时间:2022-09-04 22:10:00

都市快报讯 今晚,宁波、绍兴东部和北部、台州北部等地已出现强降水,截至19时,近3小时降水,面雨量最大的为绍兴越城区府山街道蕺山小学为52.8mm,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已于今天(4日)上午11时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级,今天下午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34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7.5度、东经124.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50-4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15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最大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4日夜间到5日早晨将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5日白天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朝鲜海峡一带。

大风预报:9月4日20时至5日20时,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黄海大部、东海、长江口区、杭州湾、台湾岛沿海、福建中北部沿海、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及沿海、山东半岛沿海、辽宁东部沿海将有6-9级大风,阵风10-11级,其中东海大部、钓鱼岛附近海面、杭州湾、浙江东北部沿海的风力有10-12级,阵风11-13级,“轩岚诺”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可达17级及以上。

降水预报:9月4日20时至5日20时,浙江北部、上海和江苏东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北部局地和沿海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浙江省气象台分析,“轩岚诺”基本排除登陆浙江的可能,但受外围云系的影响,会带来大风、暴雨,不容小觑!

截至目前,浙江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已经超过100条:

“轩岚诺”5日早晨到上午距离浙江最近

据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分析,从今天傍晚云图看,超强台风轩岚诺北侧,高压的晴空区并无明显西伸,因此轩岚诺不会登陆我国,目前欧美集合预报,路径已经大幅收敛。从中央气象台预报路径看,5日晨-上午,轩岚诺中心距离浙江沿海最近,约200公里,5日中午以后逐渐加速向东北移动,6日晨登陆韩国。

尽管轩岚诺不登陆我国,但轩岚诺庞大的环流结合冷空气,还是会给东部海区和江浙沪沿海带来大风,并且今晚到明天,在浙江宁波绍兴交界的四明山区,可能有大暴雨。6-7日,台风北上后,可能并入西风带的冷涡系统中,导致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和北部出现明显降雨。

浙江又一地停课1天

刚刚,台州市教育局发布《9月5日台州全市停课1天的通知》,具体来看:

受超强台风“轩岚诺”影响,经市防指办同意,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9月5日(星期一)停课1天,后续是否停课将视台风影响再行会商研判决定,在台高校参照执行。各地各校要立即通过各种方式,通知学生停课事宜。

浙江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

余姚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极大

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气象局2022年09月04日17时44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红色预警:预计4日20时至5日20时,余姚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极大(红色预警),海曙区、鄞州区、上虞区、嵊州市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大(橙色预警),北仑区、奉化区、定海区、普陀区、岱山县、嵊泗县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象山县、宁海县、新昌县、天台县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请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雨水情变化,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毛迪 综合报道   编辑:管鹏伟
今晚,宁波、绍兴东部和北部、台州北部等地已出现强降水,截至19时,近3小时降水,面雨量最大的为绍兴越城区府山街道蕺山小学为52.8mm,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