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轩岚诺”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发布时间:2022-09-05 08:00:43

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大风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于4日上午11时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级。预计“轩岚诺”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最大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4日夜间到5日早晨将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5日白天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到朝鲜海峡一带。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了我市今年首个台风蓝色预警:预计今天上午上城区、拱墅区、滨江区、西湖区和钱塘区大部街道阴有中到大阵雨,部分暴雨,最大偏北风6-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海拔较高地区可达9到10级、个别11级,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大风对在建工地、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园林绿化的不利影响。

拱墅区工作人员正在打捞、清理树木。

“轩岚诺”对我省沿海的影响更大

昨天下午5时,“轩岚诺”中心位于浙江省朱家尖岛东南方向约340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北纬27.5度、东经124.5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7级风圈半径350-4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20-150公里,12级风圈半径30公里。

接下来,台风会继续北上。受其影响,杭州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明天转为多云天气。今天上午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下午起逐渐减弱为4-5级阵风6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8℃,早晨最低气温23℃。

台风“轩岚诺”对我省沿海的影响更大。浙江省气象台说,3日8时至4日8时,全省共有114个乡镇(街道)降雨超过50毫米,其中11个超过100毫米,单站最大为海曙区洞桥镇百梁桥149 毫米;浙江沿海海面出现8-10级大风,最大平阳县南麂镇平屿26.9米/秒(10级)。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沿海大风预报:今天浙北沿海地区和杭州湾水面风力8-10级局部10-12级,浙中南沿海地区阵风8~9级;浙中北内陆部分地区阵风也有7-9级。降雨预报:今天宁波东部、舟山等地局部有大到暴雨。4日8时至5日20时累计雨量浙中北东部地区一般30-50毫米,宁波、舟山、绍兴、台州等地部分50-100毫米,山区局地200毫米以上。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轩岚诺”强度还将继续加强,今天东海海域和我省沿海海面风力大,东海海域最大14-17 级,沿海海面最大12-15级大风,浙中北沿海地区最大也有10-12 级大风,请加强防范;宁波、舟山、台州、绍兴等地部分已出现强降水,昨天浙中北的东部地区部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水落区与前两日重叠,局部累计雨量大,需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王青 通讯员 单曹辉 徐志刚   编辑:高婷婷
接下来,台风会继续北上。受其影响,杭州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明天转为多云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