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迎战“轩岚诺” 萧山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22-09-05 07:35:00

本报综合报道 受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强台风级)外围环流影响,我区昨起有局部大到暴雨,两日内有7—9级个别10级以上大风。根据区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区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于昨日9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Ⅳ级提升至Ⅲ级。至昨日中午11时46分,区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近日,我区出现阵雨和大风天气,2日8时—4日16时全区平均雨量43毫米,21个站点出现50毫米以上降雨,最大进化镇欢潭村79.8毫米,19个站点出现6级以上大风,最大萧山国家气象站7级(14.2米/秒)。警情就是命令。全区各部门镇街迅速行动,密切关注台风走向,紧盯牢守重点部位,排查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打响了防汛防台战役。

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对我区各在建水利工程开展了安全度汛隐患排查,在及时做好人员及设备撤离工作的同时,持续强化监测预警,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提前预排预泄,确保全区主要江河水位处于安全水位以下,山塘水库未超汛限水位。由于正处于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区农业农村局还及时通过微信等渠道,发布“三农”防台技术指南,提醒广大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加强防范意识,提早采取应对措施。

“站内的防汛物资都齐全吗?”“最近台风来了,水域救援的操作要特别注意!”在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对防汛抗台装备器材进行清点、维护,重点检查救生衣、救生圈、水域救援服等水域救援装备。同时,各消防救援站对执勤车辆、随车器材、通信设备和防台防汛必需物资再次进行细致检查、全面保养,确保器材装备不出故障、不留隐患。

台风临近,各镇街也时刻紧绷“安全弦”。北干街道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针对小区、工地、河道、地库、电力设备、防台防汛设备等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共出动防台巡查人员400余人,检查小区120余处,在建工地、工棚等42处,同时对辖区各场所、道路及各类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确保有备无患。

宁围街道精心部署、迅速行动,通过线下实地勘查+有序筹备,线上全天候24小时应急备勤,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连夜安排抢险人员与机械设备现场待命,出动抢险人员130名,抢险车5辆,运输车25辆,应急排水车4辆,皮艇2艘,500个沙包,各类水泵30台套,重点巡查10个地铁口,6个铁路高架涵洞,15个工地,6个老旧小区以及多处低洼路面,并对各村社开通全天应急热线,特制“村社版防汛抗台视频”。

义桥镇第一时间对辖区内风险隐患点、危房整治点、地质灾害隐患点、镇村两级避灾场所、防汛物资储备情况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宣传告知,明确责任,确保应急措施提前落实到位,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积极发挥联村干部作用,对各村社的防汛预案、物资储备、风险隐患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衙前镇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加大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及厂房的隐患排查力度,特别是深基坑、塔吊等,对临水临崖的工棚及时转移人员。加强山塘水库、小流域、水闸等巡查和隐患整改,及时处置道路、涵洞等积水点,对行道树和广告牌进行排查加固,并确保防汛防台物资储备到位,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备勤。

截至昨日,区级共储备防汛防台物资100余种,其中大流量排水设备18台、水泵62台、救生衣854件、编织袋46.69万只等。提前调度救援队伍,全区57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近1900名人员进入备战状态,24小时在岗待命。据区气象台工作人员分析,本次台风环流影响以阵雨为主,短时雨量大,受地形影响因素明显,降雨分布不均匀。预计今天后期台风影响结束,天气转好。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